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人口數驟降!2022年恐低於250萬人 不想住北市原因曝光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23:07

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導致人口結構正在發生嚴重變化,而台北市的人口數減少更是居六都之冠,在2020年移出人口約4萬2千多人,到了2021年翻倍成長達到7萬8千人,也讓市長柯文哲喊出,要解決台灣人口不斷減少方式,要放寬移民政策,來補足台灣的總人口數。

圖/TVBS

 
脫北民眾李頂立:「現在大概每天通勤會抓30到40分鐘左右,對,那其實還算穩定,那因為基本上就是捷運嘛,就是一條主要幹線過來這樣子。」

背著公事包、從板橋一路通勤到台北市區上班,每日車程來回就要花將近2個小時,但用時間換來更大居住空間,仍決定從北市搬到新北市。

脫北民眾李頂立:「當我有計畫性的,我想要來買房子的時候,那這個時候就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我到底還要不要再住在台北。如果以我的預算來說的話,當時在可能我在台北市,我要看的物件大概基本上七字頭七字頭起跳,然後我當時在板橋看的物件,大概就可以在五字頭,對,所以它基本上這一來一回,大概就是二十萬的落差吧,一坪二十萬。」

 
台北市都會區的高房價,成為了不少年輕人出走的推力,住不起,只能開始往外擴散。白天在北市上班、勞動人口往市中心集中,到了晚上,則是回到新北市、桃園、甚至基隆、新竹都有,擋不住「脫北潮」,截至2021年12月底人口數,北市年減3%,減少幅度居全台之冠,反觀新竹縣,2021年人口年增0.84%,其中竹科效應發揮極大作用。

圖/TVBS

房仲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那北市的一個房價的一個漲幅來說的話,三年的漲幅大概兩成多左右,反觀像是新竹縣市來說的話,因為園區效應的發酵,大概都有非常多的一些,高所得的一個就業者入住。那當然在這個狀態之下的話,雖然這個房價也不斷地往上攀升,但是在居住的一個環境相對比較好的。」

記者劉俐均:「台北市人口數的是呈現雪崩式的下降,可以看到2018年移出的人口數,是1萬4千人,2019年是2萬3千人,到了2020年是突破了4萬2千人,2021年更是翻倍的成長,達到了7萬8千人。預估到今年的年中,台北市的總人口數將會跌破250萬人。」

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出生大幅降低,加上不婚不生族群變多,衍伸的問題,恐怕連帶影響勞動力、人口結構改變,老化的狀況也將是一大隱憂。

台灣人口學會理事長陳玉華:「因為它可能流失的主要是男性。以台北市來講,30歲以前男生遠多於女生,30歲以後女生就開始多於男生,30到34歲的這個年齡層裡面,女性就比男性多了大概五六千人,如果他想要工作會移出,他可能想要成家立業也可能會移出,因為買不起房子。」

針對人口不斷減少,北市府2021年祭出、生育獎勵金設籍請領時間縮短,另外第三胎從2萬元增加到2萬5000元,預計今年3月,第二胎以及第三胎都再加碼補貼5000元,以及配合增加公托公幼,盼能提升生育率,但台灣2020年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出生人數了,部分靠著移民人口來支撐,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要放寬移民人數、來解決台灣總人口下降的問題,真的能對症下藥嗎?

圖/TVBS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在所謂的移民政策上面,那是真正是台灣就是你用移民,只是說想要補足所謂的勞動的人口的減少,你不需要急病亂投醫,也不需要用一些譁眾取寵的口號,台北市的人口的問題,它不是量的問題它是非常明顯的是一個質的問題,當你一味的在數字上面這種糾纏的話,那只是會讓整個城市的人口問題,會更加嚴重,它是一個長期的趨勢它是倍增的趨勢,那它是一個不正常的發展的狀況。那而且我認為以現在台北市的觀察,你看到的是台灣的縮影。」

專家分析,要增加國際人才移入台灣、移民政策固然重要,但台北市作為首都,要如何讓人口平衡發展,不該只是單一提升硬體設備,要有全盤的規劃,別讓「首善之都」淪為口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負成長#脫北#移民#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1045

0.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