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女斷食減肥竟中毒休克 醫示警「這做法會出大錯」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8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09:54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表示,使用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一定要評估個人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表示,使用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一定要評估個人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可別選錯方式,1位35歲女性,因產後體重增加,想要減肥,採藥物減重合併嚴格斷食的方式,2周後竟出現噁心嘔吐、腹痛,意識模糊緊急送醫,診斷為酮酸中毒併發脫水性休克,收治該病例的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使用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一定要評估個人健康狀況,且如果是自行使用藥物合併生酮飲食、斷食療法減重,有相當高的酮酸中毒風險,非常危險,要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5人有1個關節退化!醫用這招再生膝軟骨 免換人工關節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圖/TVBS)

 
康宏銘表示,體重控制是現代生活的重要議題,近幾年來許多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常被討論,看到身邊有認識的人快速減重,不免令人稱羨且心生嚮往,但這些減重方式,其實都需要看個人健康狀況來執行。

康提到,減重目標是要減少體內脂肪,酮酸生成雖然是燃燒脂肪的象徵之一,但如體內聚積了大量酮酸而無法排除,是相當危險的狀態。特別是自行使用藥物合併生酮飲食、斷食療法減重,有相當高的酮酸中毒風險。

更多新聞:本土+17創今年新高 醫見傳播鏈怕爆:這是什麼傳染力
 

減重的方式要取決於個人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酮酸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脫水、呼吸有水果味、發燒、意識模糊、低血壓、休克等,常發生在糖尿病患身上,一般人減少特定食物攝取、大量飲酒、有慢性肝臟疾病者也有可能發生。

更多新聞:第20期疫苗10時開約! 避塞車採三年齡層、三時段分流

康宏銘說,健康的減重應從飲食及運動著手,飲食上首推均衡飲食,盡量避免精製醣類,但還是要有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如要拉長飲食間隔,可從溫和的1212間隔飲食或168斷食開始。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部分,則建議每週至少進行五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有氧運動,至於體重大幅超標須以藥物輔助減重者,應經由醫師評估個人身體狀況,遵照醫囑使用,切勿自行購買或調整劑量。

更多新聞:西堤群聚「兄弟二採確診」 桃園再增2校停課全面採檢
 

康宏銘提醒,維持體重對於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但體重控制的過程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方式,特別是慢性病患者,最好與醫師討論後執行,以免體重減輕卻引起其他副作用,對身體造成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減重#減肥#肥胖#生酮#斷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137

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