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將被斷水斷電 環團籲確實執行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1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1 14:59
全台仍有逾2萬家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示意圖。圖/TVBS)
全台仍有逾2萬家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示意圖。圖/TVBS)

工輔法修法後規定,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將在今年3月20日後被斷水斷電,目前仍有超過2萬家。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呼籲全民連署並監督經濟部確實執行。

「工廠管理輔導法」於2019年修正後規定,今年3月20日後,屬於2016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上任)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依法納管,就會被斷水斷電。

 

經濟部統計,全台4.5萬家既有農地違章工廠,目前已有1.4萬家業者申請納管、7000多家取得特登,但尚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認為,過去這些廠商已有轉型機會,因此呼籲經濟部在期限一到就執行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召開「全民連署320農地違章工廠如期斷水斷電」記者會,邀請全民連署監督經濟部,在3月20日後就依法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經濟部彙整「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及各地陳情舉報,截至去年底,統計1640家待查處的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清單,地方政府已經查處了1443家,約占經濟部待清查名單的88%。
 

蔡佳昇指出,地方每年平均查處700家農地違章工廠,換算2萬家未納管廠商約需要28年;政府應善用每年所收到的新台幣21億元納管輔導金,編排更多查處、輔導人力。

另外,蔡佳昇指出,彰化縣埔心鄉某鑄造廠被周遭居民檢舉後,得到縣府回覆「該廠商已申請納管」;明明是必須轉型、遷廠或關廠的中高污染廠,卻以「低污染」名義申請納管,以「申請納管中」狀態成為中高污染稽查的漏網之魚,還規避了「區域計畫法」的裁罰。

蔡佳昇引用經濟部公開資訊,處於「申請納管中」而無法斷電的廠房,就占稽查後為非法廠商總量的23.3%。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表示,未納管的違章工廠應將廠商名稱、工廠地址、負責人與行業別等,放置網路公開平台公示;經濟部並應同時彙整給合法廠商與銀行,告知這些違法工廠隨時會被地方政府拆除或斷水斷電,提醒與未納管工廠商業往來的風險。(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違章工廠#斷水斷電#農地#工輔法#修法#納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082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