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手套恐成防疫破口 醫:早就被汙染了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9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9 19:13
醫師呼籲民眾脫手套前後,一律得勤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呼籲民眾脫手套前後,一律得勤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桃機群聚案目前確定已有14人染疫,而昨(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指出,大家對於戴手套的概念有些不完整,強調手套有可能變成防疫破口,因此若到乾淨區必須適當消毒,並將汙染區的配備都摘除,否則病毒就會因此傳播,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點出其關鍵,呼籲民眾脫手套前後,一律得勤洗手。

黃軒在臉書表示,在高風險地區如防疫旅館、機場,隔離病房,都必須戴上手套,口罩,防護衣,為的就是避免病毒侵入,不過這些防疫裝備,也恐變成污染物。而根據研究顯示,「手套」一旦戴上就會開始接觸到表面,加上難以察覺到自己的手是否濕了、髒了,導致病毒到處沾黏,進而讓病毒有機可趁,四處傳播。

 

手套可能有肉眼看不到的數以千計的病原微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也直言,大家對手套都有錯誤的安全感,認為戴上就可以達到百分百的防護,但是其實不然,因為市面上的手套大多是由乙烯基、乳膠或腈類材料製成,而乙烯基、乳膠和丁腈手套,只可保護皮膚免受體液和某些有害化學物質的侵害,不是用來對抗病菌。這些手套表面,像皮膚一樣,容易聚集了病菌,特別是在手套的阻礙下,人的雙手,無法真實感受到接觸面的污染或潮濕。

桃機群聚案持續擴大。(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黃軒進一步說明,手套的設計理念,不像口罩有三層設計,可以吸附病毒,反之,可能有肉眼看不到的數以千計的病原微生物,並在短時間內通過這些孔進入皮膚,近來研究亦指出,訓練過的醫療人員在脫除手套後,仍有 4.5% 醫療人員的手受病原體如病毒、細菌污染,在另一 項研究報告中, 當醫療人員在戴手套,接觸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的病人之後,若脫除手套後,並未洗手,仍有13%的醫療人員,可在他們的手上,檢測出病菌污染,所以,病原體可能在手套外面,當然也「可能滲入手套內」部,而不自知的。
 

黃軒指出若沒有防疫概念遵從,戴手套反而更危險。(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另外,手套可能因濕氣、熱度、外力磨損導致破洞,因此,黃軒強調出門在外,特別是進出高風險地區,就算戴上手套也無法阻絕病毒侵入,呼籲大眾脫手套前後務必記得勤洗手,以及隨身攜帶乾洗手,他最後提醒若沒防疫概念遵從,脫下任何防疫裝備如手套、口罩、防護衣「都比你穿上更危險」,因此務必嚴守防疫衛生的紀律,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機#群聚案#手套#黃軒#醫師#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91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