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疫隔離可縮短?重症醫給答案:病毒量10天後才下降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16:59
外界認為可以考慮縮短檢疫隔離天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外界認為可以考慮縮短檢疫隔離天數。(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大魔王變異株Omicron入侵,國內疫情再亮紅燈,光是桃機群聚案,就已衍生出6條傳播鏈,至於入境檢疫措施,外界認為是否可以將隔離天數縮短為5天,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感染Omicron的患者不論是出現症狀或確診後,病毒複製量極高,10天後才有可能測不到病毒,所以他疾呼,「不能只隔離5天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針對外界建議「縮短入境檢疫天數」表示,早在擬定春節方案時,就朝著縮短建議日期、積極篩檢的方向在思考,但前提是病毒潛伏期有縮短的跡象,才能執行,因此目前僅先進行多重採檢,守住這波疫情,強調各種策略都要經過精算,並根據疫情情況進行。

 

黃軒表示,入境檢疫隔離時間不能縮短。(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對此,黃軒在臉書提到,根據日本國立傳染疾病感控研究所發表在英國國際期刊BMJ的研究,顯示Omicron病毒複製的高峰期,可能會落在「發作後的2至3天」,且在確診後或出現症狀的3到6天,病毒複製量仍很高,不管是症狀發生後、確診後,甚至打完疫苗,也要到第10天,才有可能測不到病毒,而無症狀感染者,則在6到9天後。

更多新聞:李秉穎曝本土疫情未被控制 公共場所一樣人擠人最可怕

 
Omicron在10天後,病毒量下降。(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黃軒進一步說明,Omicron病毒的特點是可以在確診者未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就具強大傳染力,這會使隔離匡列,變成不是一個有效的工具,另外,世界頂尖學術期刊《自然》(Nature) 發表的文章也稱,那些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佔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數的60%。

最後,黃軒強調,除了不能縮短檢疫隔離時間,能有效阻絕病毒的方式還有落實防疫措施,包含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保持社交距離,在家飲食,最重要、且目前公認「免死亡,免重症」的最佳工具還是「打疫苗」,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去施打加強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軒#重症科#醫師#Omicron#檢疫隔離#傳染力#第3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87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