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米水千萬別倒掉! 2大「超神功效」你一定不知道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6:17

在儲水大作戰之餘,你知道廢水也能變黃金嗎?家中有下廚的,洗米一定會產生洗米水;洗米水千萬別倒掉,它可是神奇寶貝!

林口長庚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醒,儲水容器一定要分「食用」和「生活用」,而食用盡量選不鏽鋼比較安全,沒有塑化劑疑慮;生活用的話,建議用5號塑膠桶,並盡量選擇白色的桶子。

洗米水別浪費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千萬別倒掉!洗米水2大生活妙用

另外,用過的水,也先別急著倒掉,廢水也能變黃金!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就分享,生活用水可以二次再利用,例如日本人拿洗米水有2個妙用:

1.天然清潔劑

日本曾有一個實驗,把同樣兩個有點油膩的餐盤,一個浸泡在洗米水中,另一個浸泡在一般水,等待10分鐘後再來洗,發現用洗米水浸泡過的盤子比較光亮、光滑。

2.水龍頭光亮

除清洗餐具外,洗米水也可以拿來擦拭水龍頭。家中的水龍頭使用久了,都會留下水漬,這時候先把洗米水倒出來靜置,讓裡面的物質沉澱,接著用下方沉澱的白色液體來擦拭,能讓水龍頭恢復昔日的光亮。

洗米水用處多。(圖/TVBS《健康2.0》)

馬英九也向她討教!家事達人楊賢英的無痛省水法

而家事達人楊賢英的聰明省水法,讓前總統馬英九也曾向她討教!楊賢英分享,自己備菜洗菜都是1天洗3~5天的蔬菜量,這樣大約可以省下50公升的水;洗菜時用小臉盆,底下再放大臉盆接著,第一次洗掉泥沙的水倒掉,第二次用小流水方式洗菜,流入大臉盆的水是乾淨的,就可以拿來做清潔用途,清地板、清廚房油污髒污等。

油膩的餐盤先浸泡在洗米水中,洗起來比較光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想吃點水果,如小番茄、半串葡萄等,楊賢英會用小容器浸泡水果,因為很多人習慣使用洗菜盆,洗菜盆的量都會蓋過水果,反而增加水量;所以用小容器泡水,約200~300cc就好,一樣可以把農藥溶出來,無形中也就省了2、3公升的水。

再來飯後洗碗,楊賢英也有省水撇步!有些料理會把鍋底弄得油膩膩,若直接用海綿菜瓜布會太吸油,為了洗菜瓜布還要浪費更多水。楊賢英建議,先用不要的卡片如過期信用卡,先刮渣刮油,然後再做清洗,無形中也省下不少水。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楊賢英老師

 
原文請見:「洗米水」先別倒掉,2大「神奇功能」你一定不知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米水#清潔劑#楊賢英#餐具#洗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75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