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扭傷該冷敷還熱敷?醫拋一圖超易懂:看完不再霧煞煞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18:33
沒有做好暖身,就容易摔倒扭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沒有做好暖身,就容易摔倒扭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青少年都喜歡在課餘時間跟同學相約到球場打球,但沒有做好暖身,就容易摔倒扭傷,這時究竟該先冰敷還是熱敷?恩主公醫院高鴻明醫師用一張圖立刻解惑!冰敷及熱敷作用大不同,敷對加速復原、敷錯可能越敷越糟,千萬別搞錯。

冰敷、熱敷,敷對敷錯差很大。(圖/翻攝自高銘鴻醫師粉絲專頁)

 
醫師高鴻明在臉書粉絲專發文,用一張圖輕鬆分辨熱敷及冰敷的差別。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如下:熱敷適合慢性的痠痛,可以透過體溫升高使血管放鬆,加速局部新陳代謝,幫助修復。可以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熱敷。而冰敷適用紅、腫、熱、痛等急性發炎反應,可以快速局部降溫,避免發炎反應擴散。可以使用冰袋、冰枕或是塑膠袋放冰塊放在患部上進行冰敷。

更多新聞:賊赴回收場狂搬400公斤銅鐵 偷到扭傷腳仍不忘變現

高鴻明還特別列出熱敷與冰敷的注意事項,熱敷溫度要控制在攝氏45度以下,冰敷要在攝氏0度以上比較安全,時間也注意不要過久,最好是控制在10~20分鐘為佳,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燙傷或是凍傷,這樣一來就得不償失了。
 
冰敷要在攝氏0度以上比較安全,時間也注意不要過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人、兒童、臥床或行動不便者,冷熱敷時需要特別留意時間與溫度。通常扭傷的部位都是脂肪較少的地方,像是腳踝、膝蓋、手肘等,高鴻明建議冷熱敷的時間可以縮短,最後,千萬別在睡覺的時候進行冰熱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扭傷#冰敷#熱敷#燙傷#凍傷#發炎#冰袋#腳踝#膝蓋#手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336

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