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要等老闆走才能下班? 11到26歲Z世代做自己要求老闆「讓我準時下班」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23:15

你聽過嬰兒潮世代、聽過X世代,有或者千禧世代,那你聽過Z世代嗎?Z世代是指1995到2010年誕生,大約11到26歲的新興世代,在台灣約375萬人,佔總人口16%。近年的畢業生,就是Z世代,他們正大舉進入職場。相較於其他世代的另一個差別是,Z世代的學歷更高,對科技的運用更得心應手,正因在網路上吸收海量資訊、眼界更廣。Z世代與千禧世代、X世代最大的不同是,更敢對雇主說「不」。

圖/TVBS

 
刷臉上班,在科技業上班的Ann,在公司擔任RD研究開發,負責coding工作,今年才24歲的她,電機系剛畢業,就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

Z世代員工(24歲)Ann:「我自己選擇公司的方向,是我覺得這個公司的產品跟他做的東西,就是要是我有興趣的東西,我才會想去那間公司,那薪水的部分,就是不要太低就好哈哈。」

工作喜不喜歡最重要,薪資報酬算是其次,這樣的答案跟另一位同年齡層的同事,一模一樣。

 
Z世代員工(26歲)陳慶樺:「我覺得成就感比較重要,但薪資就是不要太差就好。」

在公司擔任PM的陳慶樺,負責接案,作為工程師與廠商的橋樑,談吐誠懇,勇於表達,這樣的特性來自於他們的出身年代,Z世代。廣泛來說,Z世代是指1995到2010年誕生,約11到26歲的新興世代,在台灣約375萬人,佔總人口16%。這群Z世代,正是全新一批的職場新鮮人。做事、表達,都別於千囍世代,更別說是X世代。

圖/TVBS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整體來說Z世代是X世代的小孩,那常常講說Z世代跟千禧世代,他們其實都有一個,就是他認為,那個人的權益,那個人的特色,尤其他們像Z世代,我們用一個比較簡單的一個對比的例子,就是Z世代他們會普遍會比較支持像同性戀、同婚,那會支持所謂的種族的平等,然後公平正義,所以你從這個角度來思考,你就比較不會就是會覺得很訝異,就他們在職場上面,他們會要求,比如說,老闆給他那應該有的待遇。」

Z世代出生於科技爆發的浪潮,與其他世代最不一樣的是,吸收海量資訊、眼界更廣,對職場的要求也更高。過去父母可能為了混一口飯吃忍氣吞聲,長大後,他們不忍,如果這間公司與他們的理想不符,大可直接換一間,年輕人現在更勇於辭職,挑公司。他們更傾向的是職場平等交流、溝通,上對下那套,不再適用。

記者王暐婷:「現在已經是下班時間六點鐘了,但如果你看到主管還在,你敢下班嗎?對於40歲以上的來說,可能覺得,不太好吧...要顧及一下主管的觀感問題,但對於Z世代來說,他們可不這麼想。」

Z世代員工(24歲)Simon:「就是你沒有事情做的時候,就不需要硬留著,就到點,沒有事情做就可以...下班就下班,(那你不會擔心說就是,或是你同學們不會擔心說,老闆的觀感,人家覺得你好像太早下班嗎),不會吧,就是你有把分內東西做完就可以了。」

圖/TVBS

 
六點到,工作做完就能下班!合情合理,等老闆先走才能走這個觀念,Z世代難以理解。科技公司因應這些新進員工,職場環境也有調整。

X世代主管施心曼:「以我們這種所謂X世代,這種40幾歲的人來說,我們工作到現在這個狀態,我們也會思考就是說,以往或許我們會覺得公司就是家,那所以,什麼事情都是把它...時間分配給公司,那事實上現在我覺得,大家會更重視就是,工作跟生活的一個平衡。」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職場上面就是尤其對年輕世代,必須換一種...另外一個角度,所以說....那這一種,如何跟年輕的工作者,我覺得做一些...我覺得不再是上對下,它必須說是說平等的,然後就專業的,然後讓他有一個舞台的表現,我們從大學裡面就有看到類似這樣子的,就是學生們他比較重視的是,提案跟實作,他比較不會再重視就是說,考試上面的就是,或者是教科書上面的內容,他重視的是在於如何讓他發揮。」

在大缺工的年代,Z世代陸續從大學畢業投入職場,如何吸引人才,留住這些年輕員工,傳統職場勢必也得Renew,更新一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工作#Z世代#年輕人#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85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