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發60歲↑!老翁左胸癢「一檢查是乳癌」危險因子曝光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5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5 23:41
男性也要關心自己的乳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性也要關心自己的乳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男人不認為自己有乳房,只有胸大肌;醫師表示,男性從來沒有被教育要關心自己的乳房,慎防乳癌的發生。就有一名75歲男性無疾病史,因為左乳會癢,伴有脫屑及滲液,就醫後發現左乳有硬塊,切片證實是乳癌。

男生、女生在主要器官的結構上相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5歲男左乳癢、表皮濕疹,切片證實乳癌

 

男性也要關心自己的乳房!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療副院長黃太謙指出案例,一名75歲男性無疾病史,也沒有家族癌症病史,因為左乳癢,伴有脫屑及滲液來求診。觸診時,在左乳暈下發現偏一邊的硬塊,表皮呈現濕疹性變化,超音波發現1.8公分腫瘤,邊緣有尖角突出,表皮則有被侵犯的現象,切片證實是乳癌,做了全乳切除及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黃太謙說明,其實男生、女生在主要器官的結構上相同,相異處在於生殖器官,女性生殖器官的卵巢產生動情素及黃體素,可以促進乳房的成長;而男性生殖器官的睪丸產生睪固酮,讓乳管萎縮、乳葉消失。

 

男性乳癌如何自我發現?留意5症狀

 

提到男性乳癌,黃太謙表示,發生率大概每年十萬分之一,約略是女性乳癌的百分之一。他提醒,男性在下列症狀出現時要就醫診察:

1.乳暈無痛硬塊或癢疹。

2.乳頭凹陷或出血。

3.胸壁皮膚潰瘍。

4.腋下腫塊。

5.胸型改變。

 

男性乳癌有哪些危險因子?

 

而男性乳癌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遺傳、基因突變、肥胖、慢性肝病、喝酒,這些都會提高男性乳癌的機會。

 

黃太謙進一步說明,以年齡來看,男性乳癌最容易發生在60歲以上。雖然85%的個案是偶發性,無法找到確切原因,但家族遺傳因素也占了10%,基因突變占5%。基因突變裡BRCA1及BRCA2為主要的變異,有基因突變的男性,相比沒有基因突變的男性,罹乳癌率甚至高達百倍。其他肥胖、慢性肝病、飲酒等病人,體內都有較高的女性荷爾蒙,因此也提高男性乳癌的機會。


 
男性乳癌最容易發生在60歲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性乳癌如何診斷?

 

若症狀發生後,如何診斷評估是否為乳癌?黃太謙表示,可用超音波、乳房攝影、分泌物細胞學檢查、切片等。超音波是最容易應用的工具,快速方便又不痛;乳房攝影必須夾住乳房以放射線穿透乳房,對男性朋友而言是不容易接受的方法;而當乳頭有分泌物時,也可以取分泌物做細胞學檢查,查看是否有癌細胞存在其中。而最確切的診斷是建立在切片上,它有95%以上的準確度。

◎ 資料來源/郭綜合醫院

原文請見:「男性」左乳會癢、有硬塊竟是乳癌!男性得乳癌5徵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超音波#乳房攝影#分泌物細胞學檢查#切片#黃太謙#癌細胞#乳房#胸大肌#男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98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