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預約!「滿18歲、間隔5個月」 第三劑全開放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4:17

今天(12/24)全面開放第三劑施打,只要18歲以上,接種間隔滿5個月,都能預約,指揮中心建議優先接種mRNA疫苗,像是莫德納和BNT,或次蛋白的高端,因為相比之下AZ當追加劑,效果較差,另外針對免疫低下族群,和第二劑間隔滿28天,也能開始接種基礎加強劑。

圖/TVBS

 
醫護人員vs.接種第三劑民眾:「今天我們打的是莫德納第三劑,知道嗎,(嗯),知道吼。」

下針前再提醒一次,打的是半劑量莫德納,24日全面開放追加劑。只要18歲以上,完整接種滿5個月都能預約,疫苗廠牌任選,除了莫德納,BNT、高端都規定全劑量,專家認為AZ當追加劑,效果比其他疫苗差,但如果有嚴重不良反應,醫師評估後也能考慮接種。

接種第三劑民眾:「我(前兩劑)是打AZ,剛好跟第二劑的時間,有到可以打第三劑的時間,就先來打。」

 
圖/TVBS

接種第三劑民眾:「因為一開始就打莫德納,想說也是第三劑接種,一開始也是開放莫德納,預約到莫德納,就想說就來接種莫德納。」

有混打也有三劑都打同廠牌,畢竟指揮中心建議,優先接種mRNA,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因為AZ第三劑比其他三種廠牌,抗體數據差,另外陳時中也說,不贊成mRNA互相混打,像是前兩劑都打莫德納或BNT,第三劑建議一致,如果前兩劑打的是AZ,第三劑建議改打mRNA疫苗。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歐聰億:「原則上就是以原本一樣的(疫苗)為主,如果說出現了所謂的副作用,不適合要轉換的話,他也有一些建議(考慮接種AZ)。」

圖/TVBS

該怎麼打除了有完整保護力,還能最安全,有專家建議可以照年齡做區隔,不滿30歲打BNT避免心肌炎,30歲以上則是打莫德納。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莫德納因為全劑是有100微克mRNA,BNT只有30微克,莫德納如果用全劑,來打年紀比較輕的,怕心肌炎的機率會更高,所以這樣的說法也是有一定道理。」

除了一般人,12歲以上醫師評估,免疫不全或低下者8大類患者,也開放打基礎加強劑,只需要和第二劑間隔28天,3疫苗品牌打全劑量。要防變種突襲,追加劑全面開打,目的衝高全民保護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第三劑#開放#加強劑#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0922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