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傘節」躲雨傘內!苗栗婦撐開...被咬一口急送醫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12:35
苗栗婦人打開雨傘被「雨傘節」咬傷,所幸及時送醫救回一命。(圖/台中榮總提供)
苗栗婦人打開雨傘被「雨傘節」咬傷,所幸及時送醫救回一命。(圖/台中榮總提供)

年節將近,不少人開始大掃除,苗栗一名76歲婦人日前拿起客廳一把舊雨傘,準備丟棄,當她撐開雨傘時,一尾「雨傘節」竟掉落她手上,咬了她手指一口,婦人反應快,趕緊將蛇甩掉,家人聽到尖叫聲趕到現場,將婦人送往台中榮總救治,還送進加護病房觀察,幸好牙痕不深,病毒量低,婦人僅施打抗生素後即平安返家,不過「雨傘內藏有雨傘節」,也讓醫師覺得超戲劇化。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說明案情。(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表示,76歲苗栗老婦,家裡有舊雨傘想拿去丟,蹲下去撿起後撐開,沒想到裡面竟然躲了一尾「雨傘節」,掉在她手上,婦人看不清楚,用手去抓的時候,不小心被蛇反咬了一口,咬的位置在右手食指指節附近,有個小小的牙痕。

婦人的手被「雨傘節」咬傷,出現紅腫情況。(圖/台中榮總提供)

更多新聞:好一個風雨摧殘!阿里山驚現「楓葉地毯」 網跪求先別掃

毛彥喬說,婦人家住山上,家人都很清楚周遭常有毒蛇出沒,因此一被咬傷,立即判斷出是雨傘節,婦人被蛇咬後,40分鐘內送往台中榮總,家人還把「雨傘節」帶到醫院給醫師確認蛇種,經醫師辨識,確認真的是雨傘節,由於婦人沒有出現呼吸衰竭,或是麻痺等神經中毒症狀,僅手背紅腫、手指有麻感,醫師幫婦人施打抗生素避免感染,未注射蛇毒血清,收治加護病房床位留觀8小時,並持續追蹤治療兩周後,症狀完全緩解。
 

肇事咬人的雨傘節。(圖/台中榮總提供)

毛彥喬指出,雨傘節屬於神經毒,民眾被咬後,最快1.5小時,最慢6.5小時即會出現呼吸衰竭、全身麻痺等症狀,雖然雨傘節是台灣六大毒蛇裡面最溫和的一種,不太喜歡咬人,也不太會在咬傷時注射毒液,除非牠受到威脅、被抓、被踩、感到緊迫才會用力噬咬。然而,「一旦遭雨傘節咬傷,卻是最容易致人於死的一種毒蛇,一定要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毛彥喬說,一旦遭雨傘節咬傷,一定要立即就醫。(圖/台中榮總提供)

更多新聞:國道10號4車追撞!貨車疑未注意路況 2人受傷送醫

毛彥喬提醒民眾,一旦被毒蛇咬傷,切忌「五不二要」,包括「不吸吮、不切開傷口」、「不綑綁患肢」、「不塗抹精油或草藥」、「不火烤傷口」、「不冰浴患肢」,「要盡速去除傷口汙染物與患肢束縛物、清水沖洗後盡速送醫」、「就醫後給予破傷風疫苗注射」等,才能有效治療蛇毒傷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苗栗#婦人#雨傘#雨傘節#毒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2119

0.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