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酒會變胖?醫師揭這關鍵破迷思 「4撇步」防體重失控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1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19:32
大量飲酒的確和肥胖呈正相關,但小量飲酒卻和體重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量飲酒的確和肥胖呈正相關,但小量飲酒卻和體重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可能認為,喝酒不僅傷身,其中所含的熱量也爆表,不過這是真的嗎?減重醫師蕭捷健澄清,大量飲酒的確和肥胖呈正相關,但小量飲酒卻和體重無關。他也教愛品酒的民眾4祕訣,不用擔心體重瞬間飆高。

每天喝3杯酒的人比僅喝1、2杯的人,腰臀比爆增。(圖/翻攝自蕭捷健臉書)

 
蕭捷健在臉書分享一篇2015年「喝酒與肥胖」的文獻,說明大量喝酒的確和肥胖呈正相關,但若只是小酌,對體重影響不大,根據科羅拉多的研究,不論是在晚餐時喝2杯紅酒 (270毫升)連續6週,體重或體脂肪並無產生變化;而霍恩海姆大學研究指出,把每天10%的總熱量改成白酒或白葡萄汁,發現前者體重比後者還輕。

啤酒會越喝越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捷健針對何謂大量飲酒進一步表示,從英國皇家大學的研究中,3327人裡面,每天喝3杯酒的人比僅喝1、2杯的人,腰臀比爆增。另外,啤酒會越喝越胖,一旦每天喝逾1500毫升,腰圍會開始狂飆;至於紅酒的部分,每天2杯以內沒有顯著差異,體脂肪甚至比不喝酒的人低。但是3杯以上腰圍還是增加,總結上述,他建議大家,一天的酒精攝取還是以最多2份為限。

蕭捷健透露,雖然酒精熱量大約是7cal/gm,但是喝酒變胖不只來自熱量,代謝和荷爾蒙都會跟著變化,因為身體會把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醛視為有毒物質,當喝完酒,所有的營養素,包含脂肪和碳水的代謝,甚至肌肉合成,都會被抑制,且每天50g酒精,連續喝5天就會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長期下來會造成肝炎和肝硬化。
 

酒類熱量大比拼。(圖/翻攝自蕭捷健臉書)

此外,飲用酒精會造成身體壓力, 增加體內的皮質醇濃度,導致脂肪容易累積在腹部。酒精還可以藉由大腦中opoid、血清素和GABA等機轉,來增加食慾,降低飽足感。蕭捷健也揭4招,教大家喝酒的同時,也能防止體重失控。

1.飲酒前先吃蛋白質

可以先吃點雞肉,蛋或是蛋白飲,不但可以減緩酒精吸收,還能有效增加飽足感。高油脂和酒精都對肌肉生成不利,先補充蛋白質保護好不容易長出來的肌肉。

喝下更多酒,需補充更多水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一口酒配一大口水

喝酒時,酒精會有脫水作用,而人體會把口渴的當成肚子餓,讓你吃下更多東西,喝下更多酒。多補充水分,不但酒精代謝快,吃東西也不容易一口接一口。

3.避開高熱量的酒
 

調酒除了shot本身的酒精,加進去的糖漿熱量更是可怕,高果糖糖漿更是和酒精一樣,會在肝臟直接代謝成脂肪肝,因此建議大家盡量挑選低熱量的酒。

4.下酒菜盡量挑瘦蛋白和纖維

喝酒的時候,人體會把代謝酒精當成首要任務,吃下去的熱量都會累積起來。油膩的東西,還會讓你不容易醉,喝下更多。如果可以,建議下酒菜吃毛豆,雞肉串,海鮮串和和風沙拉等就好。

最後,蕭捷建強調,有些人認為喝酒會臉紅是代謝好,血管通暢,但其實臉紅代表已經處於輕微酒精中毒的狀態,酒精的代謝物正在慢慢破壞全身的器官。而台灣有不少人,天生缺乏代謝乙醛的酵素,所以喝酒容易臉紅的人,酒精對他們來說是致癌物。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蕭捷健#喝酒#酒精#熱量#蛋白質#減重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091

0.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