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憂!孩童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醫師:最好做這件事情否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23:25

牙齒排列是否整齊,影響到美觀、咀嚼、發音功能及口腔清潔難易度,通常乳牙在開始換恆牙時期,父母相當關心小孩,換牙是否會太慢,或者是發現有暴牙,或覺得小孩有下巴特別突出這種問題,對此牙醫師指出,兒童換牙期矯正,有許多種形式,不同的咬合類型,有相對應的治療時機和方式,需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能瞭解適合的治療計劃。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孩子需要矯正牙齒,通常都是出現了阻生齒,或者是齒列擁擠,再來就是顏面發育不協調,像是出現了暴牙以及下巴太突出,臨床牙科醫師指出,最好早期介入治療。」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vs.孩童:「這個是第二個嘛,那妳戴起來會不會很不舒服不會,那你每天晚上都有戴嗎。」

牙醫師仔細確認有沒有蛀牙狀況,今年10歲,李小妹妹在小學二年級時換門牙時,父母發現她的上門牙,長在下門牙的內側,也就是「前牙錯咬」,檢查後發現還有「上顎發育不足」,導致上顎齒列出現擁擠的情形。

 
家長:「兒童在這個時候,這樣的問題很多,而且他可以透過兒童牙齒矯正,去改善她目前牙齒一個情況,她(醫師)跟我們說,這個齒列長歪的話,會去影響它的一個清潔,還有它(牙)會影響,他咬合過程中,導致他牙齒損傷。」

矯正醫師先改正錯咬,然後進行功能性矯正,經過了將近2年的治療,現在恆牙齒列已經順利萌發,排列整齊。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許多的家長發現孩子,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時候,大家都會相當緊張,甚至有少部分家長會帶著孩子,到牙科診所來進行兒童隱形矯正,或者是功能性矯正,但這些療程至少五萬元起跳。」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通常會在乳牙或者是說,乳牙在開始換恆牙時期,就來諮詢矯正的病患,通常都是父母相當關心自己的小孩,那他們會發現的問題,有時候是擔心換牙太慢,或者是說他們有發現有暴牙,或者是覺得小孩有下巴,特別突出這種問題,才會過來求診。」

圖/TVBS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指出,兒童換牙期矯正,有許多種形式,不同的咬合類型,有相對應的治療時機和方式,需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能瞭解適合的治療計劃。

醫藥記者蔣志偉:「您一天刷幾次牙,根據牙醫師透露三餐飯後,最好都要刷牙,防止蛀牙,事實上根據了解,什麼樣的人要戴牙套,不管是成人或孩童,如果您牙齒本身是多面向蛀牙,做過根管治療,再加上牙齒本質不好的話,這些人都要戴牙套。」

台北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陳麗萍vs.孩童:「阿姨要拆掉囉你看鏡子幫阿姨看一下,牙齒會變很漂亮喔,趕快拿起來囉很棒好了。」
 

四歲小弟弟,因為牙齒表面有蛀牙,被醫師發現後趕緊補牙。

台北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助理教授陳麗萍:「的確是蛀牙率一直都居高不下,當蛀牙越多發生,做牙套機率也會相對提高,所以呼籲各位家長,在學齡前孩童,都要幫孩子做徹底口腔清潔,比較可以預防將來這些牙套製作。」

圖/TVBS

兒童牙齒矯正的黃金年齡,普遍大約定義在9至12歲,但現代孩子的營養好發育早,牙齒生長速度也較快速,應提早評估,觀察牙齒排列是否有變化。

長庚醫院北院區牙科部部主任/教授潘裕華:「不管是矯正也是要諮詢,專業的矯正科醫師,那如果是牙套部分,如果乳牙他在沒有換牙的時候,為了要保留這個乳牙,維持空間,那就要做牙套,把它保護起來,避免它會咬裂,當然牙套材質有很多不同選項。」

 
醫師指出孩童黃金矯正年齡,善用擴張器調整口內空間,能讓孩子在不拔牙的情況下,順利完成牙齒矯正,另外是否需要戴牙套,家長應多與醫師溝通了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兒童#治療#醫師#牙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48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