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染新冠!6歲童燒5天「臉泛紅手腳脫皮」 竟是得這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8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8 11:10
6歲童因持續發燒,加上手腳脫皮,經檢查後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圖/診所提供)
6歲童因持續發燒,加上手腳脫皮,經檢查後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圖/診所提供)

近2年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只要突然發燒,就讓人怕怕的,而6歲的陳小妹妹從某晚開始持續發燒,一連燒了5天,家長帶她就醫採檢流感、新冠肺炎也全是陰性,但因陳小妹的臉頰、頸部泛紅、手腳出現指甲附近開始出現脫皮現象,醫師緊急進行心臟超音波後,發現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管徑出現不規則擴張,確診是得了「非典型川崎氏症」,建議每日服用阿斯匹靈並持續定期追蹤。     

典型川崎氏症則好發於5歲以下之嬰幼兒,2歲以下占50%。(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桃園防疫旅館爆群聚!解隔民眾被召回 再進檢疫所隔離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川崎氏症主要以血管炎表現,特別是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病灶、冠狀動脈瘤,對日後心臟功能及心血管疾病存在威脅,易有冠狀動脈狹窄及心肌梗塞的問題,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典型川崎氏症則好發於5歲以下之嬰幼兒,2歲以下占50%,目前診斷仍靠臨床症狀,除了超過5天的高燒外,另有5個典型診斷要件,分別是「嘴唇乾裂、出現紅斑、草莓舌、口腔及咽部發紅充血」、「雙側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皮疹,包括斑丘疹、瀰漫性紅皮病或多型性紅疹」、「急性期手腳出現紅腫,且或在亞急性期出現四肢指(趾)甲末端脫皮」以及「頸部淋巴結病變」,5項至少要出現4項。

 
醫師提醒,川崎氏症有5大症狀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北市防疫旅館2人「開門取餐」感染?陳時中:不完全排除

但潘俊伸指出,近年來發現許多疑似川崎氏症,但又無法完全符合診斷條件者,稱為非典型川崎氏症,約占全部川崎氏症的15%。臨床上必須配合輔助性診斷指標,如白蛋白指數、尿液檢查、肝功能指數、白血球數量、血色素等,並排除其他疾病才能加以確認。

潘表示,非典型川崎氏症,會有心臟冠狀動脈發炎或擴大的情形,且因症狀與一般病毒感染的症狀十分類似,被診斷的時間通常會比較慢,常造成冠狀動脈血管發炎的情形比典型川崎氏症嚴重,所以,如任何嬰兒或兒童有持續無法解釋的發燒,雖然未出現典型川崎氏症狀,但透過檢驗數據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符合時,則需考慮為非典型川崎症。

家中嬰兒或兒童如發燒不斷,皮膚有紅斑腫脹等狀況時,一定要格外注意,定期回診追蹤。(圖/TVBS)

治療方面目前以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為主,且在恢復期間,患者常會有血小板增高的情形,此時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降低血小板、預防血栓的發生,一般建議至少服用兩個月。

最後,潘俊伸提醒,兒童發燒的原因很多,如家中幼兒發燒不斷、皮膚陸續出現紅斑、紅疹、腫脹等症狀,即使溫度稍退仍不要掉以輕心,小心可能是非典型川崎氏症,請持續回院所追蹤,由醫師鑑別診斷,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崎氏症#兒童#新冠肺炎#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961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