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轉商圈藝術之旅 斗南DIY檜木杯墊.手繪葫蘆 南方澳鐵工廠文物館見證漁港興衰


發佈時間:2021/12/07 00:00

斗南商圈理事長 羅紫軒:「斗南以前是木業的集中區,它也是輸出鄉鎮,它有很多工匠,布袋戲部分也是從斗南這邊出去的。」

木藝工藝在雲林斗南傳承至今,漫遊商圈藝術之旅展開第一站。


 
大順木藝館 羅育岑:「這個是一個葉子,那我們傾斜過來這樣刻。」

手把手指導,完成後超有成就感,伴隨著淡淡木頭香細細參觀,大大小小聚寶盆招財討喜,櫃子家具採用傳統榫接工法。

大順木藝館 羅建政:「台灣檜木它的味道有特殊的香氣,它可以傳承非常地久,所以我們這邊有訂製檜木家具。」
切割、打磨,平凡無奇的木材變身一雙雙美麗木屐,二代老闆傳承經營翻新傳統。

 
 將軍工藝社 陳泳國:「以前(木屐)比較簡單也沒有膠底,踏的地方都是平的,現在我們改成是符合人體工學,穿起來會比較輕鬆。」
天廬工作坊 江宗慶:「 做到現在40幾年沒有什麼技巧,就是要有耐心。」

葫蘆又稱做蒲瓜,摘取後經過泡水.去皮.曬乾.漂白,得耗時半年以上才能變身創作素材,260字心經精緻雕刻,鏤空葫蘆燈是雞年的大作,來到工作坊邊彩繪邊欣賞,享受藝術薰陶。
 
光之旅執行長 林木溪 :「歡迎。」

高山環繞緊臨太平洋,漫遊腳步從斗南轉到鯖魚的故鄉—南方澳。

光之旅執行長 林木溪:「紅燈塔跟綠燈塔就是蘇澳港的入出口,中正海軍基地、蘇澳港國際商港,這山的後面南方澳漁港,然後這邊就是豆腐岬,躺在這個床上就可以看到太陽從這邊出來。」

歷經颱風兩度吹殘,信號台才成功改建成景觀飯店,得天獨厚地理位置,美景盡收眼底,躺在床上欣賞完日出,下樓品嚐豐盛早餐,活力滿滿開啟一天行程,南方澳漁港1921年由日本人開建,隨著漁業蓬勃發展,鐵工廠也如雨後春筍般成立。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 廖大慶:「這種工廠叫做萬能工廠,只要漁船上面他們想要什麼樣的工具,給我一個想法,那我們就想辦法製造給你,從民國51年一直到民國93年,最後一個師傅走的時候衣服就掛在那邊,我們保留這個場景。」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 廖大慶:「圍網一開始是小張的,像這種網,然後就捕鯖魚。」

保留原貌,鐵工廠轉為文物館,開放參觀同時推廣教育,帶大家認識熱鬧鯖魚季與保育觀念,漁港路同一條街上,獨立書店隱身其中。
愛書的女主人嫁到南方澳20多年,以公公舊漁船為書店取名,老船舵就掛在門口迎賓,進到裡頭各個角落,漁業器具妝點佈置,獨家文創商品像是五條鯖魚,諧音“有鮮”,束口袋內裝有在地罐頭,成為最有特色伴手禮,傳統漁法擬人化為可愛娃娃,討海小子是女兒的創意。
春陽號漁港小書房 吳小枚:「為什麼這個牽罟娃娃要吹海螺?它其實是一種半農半魚的漁法,觀察員在海邊看到漁來了,他就會吹海螺,通知大家放下手邊工作,大家一起來牽罟。」

 
來到南方澳吃完海鮮,別漏掉這些隱藏景點,玩出不同以往的文藝氣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斗南#南方澳#觀光#DIY#藝術#葫蘆#木雕#文創#獨立書店#無敵海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543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