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我要學大陸腔」 財經官員也補

記者 朱詠薇 / 攝影 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4/01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看好兩岸三通趨勢,有業者開了第一家專門補普通話的補習班,來上課的學員各行各業有都有,甚至有退休財經官員,目的是要考取「普通話水平測試」證照,這屬於大陸國家級的證照,也在台灣掀起熱潮,所有學員都得從發音開始學起,得把從小到大學習的母語,糾正成大陸普通話的口音,就為了卡位,搶得海外謀職的先機。

普通話上課學員:「稍微長一點,班子、鋤頭、槌子,對了,大概就是這樣的音感,掌握到了嗎?」

從最基本的發音開始學起,上課的學員從最年輕的高中生,到最年長60多歲的長輩都有,明明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台灣人,母語就是國語,他們要進一步學習大陸的普通話。

補普通話學員:「有一次在捷運上,我小孩就叫『媽媽ㄇㄚ˙』,結果所有人看到我這邊來,以為我是大陸人,而且他們說的很大聲,可是我看起來又不像大陸人。」

花1萬8千元,上48小時的普通話課程,大家為的就是考這本普通話水平測試的證照,這是由北京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舉辦了超過10年的國家級考試。

對他們來說,取得證照,在海外求職是有加分作用的武器,甚至不少退休的財經官員也來報名上課,就是計畫下半輩子多一項謀生技能模擬考學員:「時時咒罵他、嫌棄他,也無可奈何,只好任他留在那裡了。」

模擬考實際考試就是口試,會有2位測試委員,朗誦短文是其中一個題目,補習班會在課後模擬實際測試情形,連考題也準備齊全,在普通話裡,友誼要讀成「友一ˋ」,提防要唸「ㄉㄧ防」,抹布是「ㄇㄚ布」,關卡要讀「關ㄑㄧㄚˇ」,除夕成了「除ㄒㄧ」,調整自己的口音,就是瞄準兩岸三通趨勢,搶先卡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475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