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三高!天冷血管收縮!易「心肌梗塞」 醫師警告注意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23:34

飲食太油或太甜,若沒有控制好,長期下來會演變成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尤其現在氣溫驟降,血管更容易收縮,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情況,病情嚴重也會致命。事實上從無預警發作心肌梗塞送醫急救,經醫師評估做心導管省手術到出院。民眾若裝兩支塗藥支架自付差額和五天病房費和雜費等,醫療費用至少12萬元起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飲食精緻化,很多民眾偏愛油炸重口味食物,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有可能會導致致命的心肌梗塞。」

病友黃先生vs.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志:「當時有冒冷汗嗎,還沒有痛到冒冷汗的地步,但其實(心臟)已經很不舒服。」

和醫師談起心肌梗塞發作當下,還好沒有拖到治療時間,被送到醫院急診,否則後果不敢設想,今年50歲黃先生回想起心肌梗塞發作時,一開始胸痛又胸悶,但痛到延伸背部,讓他非常不舒服。

 
病友黃先生:「海鮮,油炸的,炸雞啦,那種速食吃的不少,(喜歡吃油炸食物),還滿喜歡的。」

黃先生本身就有高血壓,再加上抽血檢查發現膽固醇偏高,主要關鍵在於病友本身是外食族,偏好吃油炸食物,醫師懷疑很有可能就是危險因子,引起心肌梗塞。

圖/TVBS

氣溫驟降致「血管收縮」近期心肌梗塞增多趨勢,而最近天氣變化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心肌梗塞情況不減反增,以這位黃先生從住院到出院共五天,裝了兩支塗藥支架自付差額10萬4000元(52000元x2=104000元),再加上病房和其它雜費,平均醫療費用大概至少12萬元起跳。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志:「這個比較貴部分,主要是塗藥的塗層,特殊塗層這個專利,那所以其實在這樣子塗藥的支架的話,一般來講都會比這個一般裸金屬支架貴,大概平均貴五六萬元。」

氣溫驟降致「血管收縮」近期心肌梗塞增多趨勢,臨床醫師表示心肌梗塞,若延誤30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增加7.5%,衛福部設置緊急醫療救護網,建立轉送機制,能降低死亡率。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柏志:「抽菸,喝這個,愛喝,喜歡喝一些高糖甜食,或者是含糖飲料,那另外一項我想還是,就是應該國人還是要有定期健康檢查,發現說你的膽固醇,是有已經有過高的情況。」

109年全台灣大約有12萬人,因為心肌梗塞就醫。必須立刻緊急處置,一旦確診之後,更要在90分鐘內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血管阻塞事實上就是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都應該要控制好,尤其在現在我們常常都是吃一些西方食物,要特別特別注意這樣問題。」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心肌梗塞有許多這個危險因子,其中包含性別,男性是比女性更容易有心肌梗塞,再來就是年紀,年紀越高也越容易有心肌梗塞,其它就是一些慢性疾病,包含高血壓,糖尿病等等。」

醫藥記者蔣志偉:「若您知道有三高的情況,一定要做好飲食控制,多運動,也要依照醫囑定期服藥,如果控制不好產生併發症,心肌梗塞風險將大幅提高。」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已經有三高的病人,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根本做起,所以正常生活作息健康的飲食多運動,才是基本道理不過,因為在得病狀態下,一定會需要長期服用(藥物)還有追蹤,所以定時服藥控制良好,才是預防心肌梗塞根本治療的方法。」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我想心肌梗塞就是我們常常有句話,就是所謂黃金時間,隨著時間過去每一分每一秒,事實上就代表著每一個心臟肌肉的壞死,所以如果能夠早點到醫院,給醫生接受正規治療的話,等於是有點搶救心臟細胞的問題。」

醫師提醒,發生心肌梗塞十分危險,一定要立刻就醫爭取時間,若能盡快打通血管,合併穩定規律服藥,就可以避免未來有心肌梗塞的後遺症,也降低死亡風險!
#飲食#油炸#心肌梗塞#血管#收縮#急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685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