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成死神!醫揭「6方法」防四高併發症:別暴飲暴食

編輯 羅以容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8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8 23:54
每年寒流奪走病患性命時有所聞。(圖/TVBS資料畫面)
每年寒流奪走病患性命時有所聞。(圖/TVBS資料畫面)

一般民眾較熟知「三高」疾病,但其實高尿毒症也會嚴重危害身體健康,成為新的「四高」。四高指的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毒症。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鄒居霖表示,冬天為四高急性併發症的好發季節,務必提高警覺。

鄒居霖指出,每年寒流奪走病患性命時有所聞,當溫度驟降時,除了當心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外,四高病患也不能大意!尤其天冷容易暴飲暴食,加上飲水不足,加重腎臟代謝負擔,進而造成急性腎衰竭和高尿毒症發生。


 
鄒居霖表示,天冷容易暴飲暴食,加上飲水不足,加重腎臟代謝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水分攝取不足+心血管收縮+暴飲暴食,造成四高併發症發作

 

鄒居霖說,冬天是四高病患具有風險性季節。冬天冷颼颼,常見四高病患在冬天進補麻油薑母或高湯火鍋,除了會引發高尿毒症惡化外,同時體內鉀離子會升高,這些病患更常會併發急性肺水腫及酸中毒等症狀。

主要是因為溫度降低,排汗相對變得較少,造成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天冷易引發心血管收縮,血壓、血糖、尿毒控制不良,於是造成四高病患病情更加惡化,有時天冷也常因感染問題,惡化腎臟功能,到最後只能接受透析治療來代替腎臟功能。據研究統計,冬天死亡率和透析率,較其他季節來得高。


鄒居霖提醒,別輕忽四高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方法預防四高併發症發作

 

鄒居霖提醒,冬天早晚溫差大,提醒四高病患提高警覺,別輕忽四高疾病,以及保健護心腎的重要性。有將近一半腎臟病患者是高血糖引起的糖尿腎病變。因此,平時除了注意飲食調理控制外,還需水分攝取足夠、不要暴飲暴食,做好保暖工作,不要亂用成藥,或自行調整藥物劑量,尤其是已有不適感的四高病患,需及早至醫院調整用藥,並與醫師討論醫囑處方和規則服用藥物。

◎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血壓#血糖#代謝#腎臟#三高#腎臟病#高血脂#鄒居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971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