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輪開打! 北市18間預約門診、10院隨到隨打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5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12:52

台灣疫苗覆蓋率第一劑77%、第二劑也來到5成,但國外不少專家現在開始建議,只打兩劑恐怕疫苗保護力不夠,建議打「第三劑追加劑」才是完整接種,醫師建議如果要打第三劑疫苗,前兩劑打AZ疫苗者最好選擇mRNA疫苗才能拉升保護力。而目前第15輪疫苗也開打,同時也開放指定醫院預約、和隨到隨打。

圖/TVBS

 
記者吳軒彤:「15輪疫苗開打,今天(25日)3疫苗齊發,同樣受到關注的,BNT最踴躍,而莫德納反應最冷清,但還是有不少人反映,在第15輪是沒預約到,所以以台北市來說,他們就特別增開18家醫療院所預約接種,另有10家醫院可採現場掛號、隨到隨打。」

15輪北市分流,前三天先打BNT,打氣夯,9成都是來打第二劑,但莊人祥才說量能剩10萬劑,恐怕不夠用,好在最新一批BNT來得很及時。

93.83萬劑BNT到貨,累計突破1千萬劑,國內第2劑覆蓋率也衝到5成,但被暫緩打第2劑BNT的青少年,還得等28日ACIP決定是否恢復接種,畢竟國外都已經開始倡導打第三劑了,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就說打「追加劑」才算完整接種,但要怎麼混打才有最好功效?

 
圖/TVBS

醫師詹景全:「(打AZ者第三劑)BNT或莫德納,可提升保護力效果會比較好。」

陳時中曾喊第三劑打同廠牌,但後來鬆口會依專家建議,採多管並行可能性高,不少醫師認為,再打一樣的效果沒這麼好,因前2劑AZ可能干擾第三劑抗體生成,當然也可以再拉長AZ第二、三劑間隔,但若有更好的mRNA疫苗,沒必要費盡千辛萬苦等AZ,更何況AZ仍有血栓風險,另外前一天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的疫苗覆蓋率手板,有眼尖民眾發現,接種率分子是「本國接種數+外籍人士施打數」,分母卻只有「內政部戶政司統計的我國人口數」,對計算方式感到困惑,黃立民也覺得不妥。

圖/TVBS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母跟分子要一致才能算出你要的接種率。」

對此莊人祥回應,一開始疫苗剛開放時僅放本國籍接種數,但隨外國與移工逐步開放才一併納入,目的是為了地方便於推算「覆蓋率數字」,怎麼校正更妥當,各有考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覆蓋率#第三劑#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903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