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便建功!血癌女腹瀉、血便險喪命 醫靠「糞便」救回她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5:11
北榮靠腸道微菌叢移植術救回血癌女。(圖/院方提供)
北榮靠腸道微菌叢移植術救回血癌女。(圖/院方提供)

糞便也能救人!39歲的王小姐罹患急性白血病,俗稱血癌,原希望靠骨髓移植後好轉,但卻出現嚴重急性腸胃型反排斥反應,終日腹瀉,甚至血便,生命垂危,經台北榮總團隊評估後,決定使用腸道微菌叢移植術,將正常人腸道細菌種入腸道,成功治癒腸道感染,完全控制急排斥反應,至今1年多病況穩定,血癌也沒有復發,也是國內少見的成功案例。
 
更多新聞:爬完山膝蓋痛!他以為「扭傷」 就醫驚見10公分大腫瘤

 

北榮指出,家住台中的患者王小姐在罹癌後轉到北榮就醫,進行骨髓移植後3個月,不幸發生極為嚴重的急性腸胃型反排斥反應,終日腹瀉不止,甚至出現血便,屬於最嚴重的第四級,死亡風險極高。
 
醫師進行骨髓移植。(圖/院方提供)

台北榮總血液科主任高志平表示,患者在使用類固醇及各種免疫抑制藥物效果都不佳,且因免疫力低下合併有敗血症及困難梭狀桿菌腸道感染,病況相當危急。在進行跨團隊評估討論後,決定進行腸道微菌叢移植術,也就是將正常人的腸道細菌種入患者腸道,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同時改善嚴重腸胃型急性反排斥反應。
 
 
更多新聞:比去年少110萬劑!銀髮族流感疫苗打氣低 重症恐致死

台北榮民總醫院。(圖/資料照)

高解釋,如維持腸道內正常細菌種類,就可對抗致病的細菌,且改善患者免疫力,而以腸道正常細菌移植術治療骨髓移植後的急性反排斥併發症的方式,國外研究也顯示有成效。

而王小姐在使用此治療後1、2週,腹瀉與腸道出血症狀明顯改善,經第2次細菌種植後,胃腸道症狀更完全緩解,急性反排斥也得到完全控制,移植後1年多病況穩定,無復發跡象。高志平也說,王小姐的個案是少見成功案例,可作為醫界治療參考,值得進一步研究運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榮#血癌#腸道微菌叢#糞便#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20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