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要長褲!台鐵便當車勤員竟只有「裙」穿 冬天冷又怕走光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09:46
台鐵列車上負責販售台鐵便當的女性車勤制服僅有裙裝設計。(示意圖/台鐵提供)
台鐵列車上負責販售台鐵便當的女性車勤制服僅有裙裝設計。(示意圖/台鐵提供)

台鐵列車上負責販售台鐵便當的女性車勤制服僅有裙裝設計,但是到冬天時常無法保暖,台鐵產業工會今(17)開記者會呼籲台鐵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給予冬季褲裝制服,也有車勤人員指出除了冬天會冷以外,還有絲襪耗損以及走光的問題,對此台鐵回應已經發出問卷調查作為未來重新設計制服依據。

台鐵產業工會今(17)開記者會呼籲台鐵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給予冬季褲裝制服。(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台鐵產工代表廖于陞發表過去的問卷調查結果,指出車勤人員提出只有裙裝的制服的五大問題,其中有超過9成認為冬天天冷裙裝不保暖,再來是絲襪易耗損壞、活動不方便及走光、如廁等問題。

顯示有褲裝的能解決裙裝帶來的不便,加強保暖、活動方便。如果可以新增褲裝,有超過7成的車勤員工希望提供冬夏兩種形式,或是可以穿自己的褲子也較可依季節去做更換。也希望設計時可以納入女性生理期考量。另外同仁對於新式制服樣式,多數傾向於可設計多款讓員工票選,而不是像往年直接設計製作發送。

年底新的3000型城際列車將上線。(圖/台提供)

產工理事劉安庭還提到,年底新的3000型城際列車上線,臺鐵宣示這是列車服務的嶄新里程碑,但提供服務的車勤人員卻仍須在寒風中受凍,真的能提供溫暖的服務嗎?且許多車勤同仁每年冬天不分男女站在月台都沒有足夠的禦寒措施,不僅車長看不下去,連旅客也會上前關心,希望新增冬季制服褲裝不是夢,發放新制服前也能有配套措施。

車勤的一封信:

 

我們車勤從好久以前就在爭取冬季制服能有至少一件長褲,這樣我們可以按照天氣決定要穿裙子或是褲子,結果幾年過去了,冷氣團來的時候我們依然只能穿著裙子站月台,也常常被旅客問說「小姐,妳不會冷喔?」連旅客都能看的出來在月台上“sen轟”的我們很冷,但爭取褲裝制服卻遲遲沒有下文。

記得有一年冷到北台灣好多地方都下霰了,剛好跑到一班海線莒光號,站月台的時候風超大,列車長看不下去直接把她手裡的暖暖包塞給我,叫我不要站了趕快上車,當下心裡真的一陣暖流通過。今年聽說因為反聖嬰現象冬天又會特別冷,冬天制服在只有裙子+褲襪規定只能穿膚色的前提下,能加的禦寒衣物真的非常有限。

 
真的很希望明年冬天制服就能有褲子穿 ,而不是被迫接受一年四季都穿裙子。今年冬天如果能先稍微放寬服裝方面的規定,像是真的非常非常冷的時候,能讓怕冷的人可以用深色長褲代替現行的制服裙,或是至少站月台時能穿便服外套禦寒的話,就太好了,希望車勤新增褲裝制服不是夢,能讓姊妹們有保暖的褲裝選擇,禦寒大衣能夠有機能性並兼顧美觀的設計,並確保每個人都可以領到!

對此台鐵回應,臺鐵局附業營運中心11月9日有和需求單位勞方代表開會協商,雙方溝通後勞方同意臺鐵局以目前既有款式制服辦理,至於女性車勤服務員冬季制服裙子改為長褲的需求,臺鐵局刻正辦理車勤服務員工之「冬季制服裙子改為長褲」意願調查,其調查結果將做為未來重新設計制服招標案的依據。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產業工會#車勤人員#台鐵便當#冬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06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