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藝術自造祭 宜蘭文創工藝的極致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22:15

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年度活動《2021藝術自造祭》,請來宜蘭國寶工藝家許朝宗,展示他絕頂的瓷器創作;也請來纏花大師陳惠美,陳列纏花藝術之美。

圖/TVBS

 
2021藝術自造祭在宜蘭中興文創園區,舉辦《工藝的極致》大展。

記者vs.纏花大師陳惠美:「我很驚訝,以為春仔花只能做花朵,結果這是鹿跟龜,這種福獸動物都出來了,對,因為這是(謝陳愛玉)阿嬤時候就有了,髮簪,這個就是玫瑰二代,第二代的做法比較像玫瑰花的型,一瓣一瓣的。《客家喜》是什麼?《客家喜》也是屬於客家早期傳世的東西,我去仿,又有草,裡面有蝴蝶有鰲魚。」

《客家供花》、《春花圓夢》都是陳惠美早期創作,風格已頗具新意。

 
記者vs.纏花大師陳惠美:「32種花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這面花牆的意義,這是我20幾年走來所做的花型,也沒有全部上去,想用植物圖鑑的方式,這是玫瑰嗎?這個是玫瑰,哇!很漂亮,還有這個也是。」

圖/TVBS

記者vs.纏花大師陳惠美:「為什麼這朵蓮是黑色的?在現實裡有黑蓮嗎?因為(陰陽)五行裡面有水。」

《工藝的極致》大展還有陶藝大師許朝宗的大作,這些是1970年代創作的青花瓷。

陶藝大師許朝宗:「這三件複製元朝、明朝、清朝的青花,這是明朝很有名的鬥彩。到了這個地方,怎麼就金箔鍍身的感覺?這裡就是工藝的極致啦!琺瑯彩就是把整個花瓶畫滿,它不只琺瑯彩,又是有圖騰的浮雕。」

這件《滿潮》海水波濤洶湧,一如當年往事,而花瓶也可以擬人做成仕女裝。

陶藝大師許朝宗:「(左邊)仕女身上穿的是件棉襖,但是有中國的圖騰,右邊這件是穿了一件薄紗。」

貴氣逼人的《三多如意》,有石榴、佛手、壽桃,意寓多子、多孫、多福壽。
 

陶藝大師許朝宗:「它是瓷土做的,瓷土雕塑好以後燒到1300度,瓷化以後,在瓷土外面再上一層金,再燒800度把金燒上去。」

圖/TVBS

《瓜瓞綿綿大盤》金箔與紅藍釉彩相襯,是瓷器華麗極致之作,但許朝宗的自創品牌「自創品牌鐵鏽花瓶,吉洲窯獨創釉藥」,卻是舉世無有的鐵鏽花瓶。

陶藝大師許朝宗:「它是一件聚寶瓶,肚大口小,上面用黃金9999純金的黃金,用雕塑脫蠟。」

許朝宗也是全球第一位華人,應邀到德國頂級瓷牌麥森,駐廠創作的藝術家。

 
宜蘭縣文化局長呂信芳:「他們很堅持傳承過去傳統的部份,但是他們也非常重視創新,最重要是他們可以跟生活結合,剛開始先剪紙剪成半唇,一條線裡面有四股,不靜下心來整個線都會打結。」

纏花閩南語叫「春仔花」,是台灣民間手工藝,婚嫁或成年禮使用,紙板放鐵絲上面。

纏花大師陳惠美:「好,我們開始繞,其實從頭到尾都就有一個動作,在繞的時候,你不能重疊也不能露白,你速度一定要很慢。」


從謝陳愛玉阿嬤傳承春仔花,陳惠美加以創新發揚,12生肖可愛帶點抽象。這件《玫瑰70》是70歲時大作。

纏花大師陳惠美:「這裡面有70朵玫瑰花還有蝴蝶,玫瑰花代表愛,我有友情,有親情,有愛情。」

台灣工藝深藏民間,兩位宜蘭工藝大師,一生鑽研無非至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中興文創#自造祭#許朝宗#陳惠美#宜蘭自造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8

0.1746

0.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