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元東3D列印藝術 陶瓷發跡也擅繪畫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22:33

藝術家鄭元東擅長做公共藝術,他因為疾病反而朝著3D列印發展,在虎尾許多學校都有他的大型作品。

圖/TVBS

 
藝術家鄭元東:「我本身本來是做陶瓷的,因為在十幾年前,我手生了一場病,我發現我沒有辦法用我的手,後來我就發現了3D列印這個材質。」

展覽間的作品都是3D列印出來的,《黃金奶頭》概念是從兒子吃母奶衍生出來的。

藝術家鄭元東:「紅色的小臉跟眼睛的部份,和小雞的部份,唉他畫得很好,兒子那時才2歲多,就畫出像這樣子的感覺。」

 
很難聯想這件是《川普大帝》。

記者vs.藝術家鄭元東:「川普有這麼可愛嗎,其實這是個巫婆的造型,這是烏蘇拉(章魚海怪)造型,《小美人漁》裡的烏蘇拉,它是飛行器的造型,從天而降。」

鄭元東用自己的身體,來省思曾對女兒施予的處罰完全無效。

藝術家鄭元東:「上面這是筋斗雲,這是波動拳,上面的詩是《將進酒》,《將進酒》李白,我罰跪自己的姿態,其實你是沒有辦法被禁錮的,我是一朵雲,你雖然身體把我禁錮,可是我的腦袋沒有辦法,我像雲彩一樣。」

雲林縣虎尾鎮崇德國中巨型公共藝術《夢想森林》,出自鄭元東之手。

藝術家鄭元東:「我們的蘿蔔生長出青江菜,這個是蘿蔔,生長出青江菜跟包心菜,然後是花椰菜,延伸出去就變成蔥的律動。」

雲林的鳥類,穿越市區的糖廠小火車,還有二戰的神風特攻隊,都是虎尾的特色。

 
圖/TVBS

藝術家鄭元東:「這是二戰的飛機,是不是,對,曾經在離這間國中不遠的地方,有個很大的眷村很大的空軍基地,過去曾有(日本)神風戰機的事蹟,在這邊發生。」

雲林縣土庫高級商工職校,入校牆面也是鄭元東作品。

藝術家鄭元東:「這作品叫《山水行者之詩》,我想讓山跟水跟雲,太陽這些東西,在3D立體空間呈現的感覺,過去在虎尾或土庫這帶曾經有很大量的麋鹿。」

使用玉米樹脂做列印線材,3D列印是倒著印出,程式也是逆向思考。

藝術家鄭元東:「每次印都是在0.01公釐厚度,它會慢慢的堆疊,慢慢的堆疊,我要調到需要的濃稠度,膠帶就只是一個單純的遮蓋材質,它可以塑出你想要的層次感跟圖案。」
 

《回眸的女人》是帶奶頭的白雪公主,意指藝術家的太太。

藝術家鄭元東:「這個形象是你老婆的化身,這是女人的形象,但是是帶刺的,很像古代恐龍的背脊上的刺,我老婆對這刺很有意見就是了。」

《鋼鐵人》沒包住全身,又是藝術家本人。

藝術家鄭元東:「我連鋼鐵衣都穿不下,因為我肚子太大,所以它看起來是有點滑稽,但即便是這樣,我還是想保有赤子之心。」

《砲擊準備》是門扁長型大砲,又像大型望遠鏡,30幾個零件,花兩個多月才列印完成。

圖/TVBS

藝術家鄭元東:「當時在台南美術館時,天空出現了5、6架次戰鬥機,轟轟的飛過,那時我很驚訝,有種末日感。」

鄭元東在集集的家也佈置了自己的畫作《車諾比伏特》,衝擊力強大。

藝術家鄭元東:「遠看像是骷髏頭,其實是核爆的蕈菇雲,其實綠色這段是皮卡丘的尾巴,皮卡丘的閃電尾巴,就是人類對電的需求,人類對核彈的需求。」

這是布袋戲機器人,故事要回溯到兒時,用科技來追憶戲棚下的色彩,讓創意的翅膀馳騁飛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鄭元東#3D列印#繪畫#陶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127

0.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