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病地雷!上廁所滑手機超危險 恐比馬桶髒10倍


發佈時間:2021/11/05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09:49
不少人都有上廁所使用手機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上廁所使用手機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全球逐漸降溫,台灣也穩定的常態性加零,在疫情趨緩之際生活中依舊得做好防疫及衛生清潔。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就在社群分享,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致病地雷,或許就是手機,其藏有的病菌量恐怕比你我想像中的還要多。
 

上廁所別再用手機!醫:易乘載、培養病菌。


黃軒醫師指出,據美國日前調查,約有75%以上的人口,會在上廁所時使用手機,亞洲人也約有70%左右。廁所的環境是非常利於病菌生存的環境,包括如廁者衛生習慣不可控,前使用者是否碰到尿糞一樣若無其事觸碰門把、又或者滴到馬桶蓋只用衛生紙擦拭等,我們並未可知。另外也包括日前疫情緊張期間常談到的「氣溶膠」,將可能使得整間廁所包括空氣、牆壁、馬桶、衛生紙、垃圾桶等處皆有病菌存在的疑慮。而在上廁所時使用手機,那麼自然手機也就容易有病菌的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病菌都是嗜中溫的,範圍約為20°C至45°C,而手機一般情況下為25°C至32°C,正是有利於病菌生存的空間。而平常在滑手機、使用社群軟體時,手機溫度容易來到37°C至43°C,為最有利的繁殖條件,使得手機變得如同病菌的培養皿一般。而在用完手機後,絕大多數的人鮮少清潔,多是直接放進背包中、口袋中,陰暗潮濕、有汗、有皮屑等處,也都提供了病菌生存、繁殖更好的空間。

醫生表示,即便洗過手,手機仍會滋長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機比馬桶髒10倍?醫:用肥皂洗手也一樣。


黃軒醫師指出,據英國研究指出,有95%的人在上完廁所後都有用肥皂洗手的習慣,但有92%的民眾手機還是滋長細菌,且每6人的手機當中就有1人的手機沾滿糞便的細菌。美國也有研究發現約有90%左右的手機,有致病的細菌。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手機表面比馬桶髒上了5~10倍之多,研究發現受試者的手機、手指、臉部常常會沾滿了相同的細菌,例如可能引起敗血症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常聽到引起食物中毒的「大腸桿菌」,這些都是潛伏在生活當中的致病因子。


手機如同第3隻手,應當定期清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機如同第三隻手,手機、雙手都要注重清潔!


黃軒醫師指出,澳洲邦德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塔茹理也提醒,手機對現代人而言可說是「第三隻手」,除了消毒雙手,手機消毒也得重視,畢竟雖然民眾上完廁所多有用肥皂洗手,但在那之前使用手機時,廁所內的病菌早已纏上了手機。

因此黃軒醫師也建議,為了避免病菌纏身,除了勤洗手消毒,保持雙手乾淨外,上廁所的時候也最好別再使用手機,不論是上大號或小號都一樣。更好的方式,也建議養成定期清潔手機的習慣,可用酒精、超細纖維布、棉籤等擦拭,就像每天都會洗澡一樣。而吃東西的時候,也盡量避免使用手機,減少在進食中因手機不潔吃進病菌的機會。如此一來可避免手機孳生大量的病菌,降低生病、染疫的機率。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肥皂#洗手#廁所#手機#細菌#馬桶#衛生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0

0.1070

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