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您是「過敏」或「感冒」症狀難分辨? 醫師:關鍵原因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23:24

最近季節交替,不少人會狂打噴嚏,有人會分不清楚究竟是吹風感冒,還是過敏,事實上感冒是屬於上呼吸道感染,一開始可能會出現鼻塞、呼吸不順等,但隨著病程進展到了中、後期,則會併發喉嚨痛、咳嗽等咽喉部症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感冒或過敏症狀的確有些相似,往往不是很容易分辨,一開始就流鼻水,鼻塞,甚至咳嗽有痰聲,第一印象就是又感冒了,而過敏症狀會反反覆覆的出現,就會被以為常常容易感冒,甚至抵抗力比較差。但是感冒或過敏,還是有些蛛絲馬跡來分辨,兩者的治療用藥也不完全相同。」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一般來說,如果是感冒的話,通常會比較容易發生發燒,嚴重的咳嗽、身體劇烈的痠痛、喉嚨疼痛或頭痛等症狀。而且你會發現到症狀會隨著時間,不斷的改變或進展,如果是過敏的話,比較容易發生單純的打噴嚏流鼻水,那你會發現到,這些症狀可能只會在每天,特定的某些時間點才會發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講師醫師施子健:「從我們的咽、喉、氣管、支氣管,肺臟到我們的橫膈,甚至我們的食道胃,跟外耳道,這些周邊的神經受器如果受到了刺激,都有可能引起咳嗽的反射,因此我們在治療咳嗽的時候,不會單純只是壓抑咳嗽本身。」

 
圖/TVBS

感冒也許會發燒,也可能不發燒,但是流鼻水咳嗽的症狀整天都會有,症狀會持續三五天到一星期,即使沒有看病吃藥,也會因人的免疫力漸漸痊癒;至於典型過敏的症狀,往往早晚會比較明顯。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例如過敏性鼻炎,早上容易打噴涕流鼻水,白天就沒症狀,氣喘往往是早晚咳嗽,甚至半夜咳醒,咳嗽也會有痰音,白天就較沒症狀。可能會合併其他如眼睛,皮膚的過敏症狀。過敏的症狀,若是沒有治療,就會一直持續或反覆發生,因此症狀若持續超過兩周,就要考慮過敏的可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講師醫師施子健:「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他們在症狀上,相對於感染症的病人,是比較侷限的,像鼻子的流鼻水、打噴嚏或咳嗽,那至於在日夜溫差變化大的時候,有可能會因為這些氣溫的急遽改變,造成咳嗽更嚴重。」

醫藥記者蔣志偉:「感冒一般是症狀治療,多補充水分,用藥的目的是讓整個疾病過程,不要那麼不舒服,否則也會自然的痊癒,過敏症狀會持續很久,鼻子過敏除了不舒服,也會影響工作及生活。」

圖/TVBS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在早上剛起床或者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而且這些症狀會一直持續的發生,一直直到你找到過敏原,或者是接受治療為止,而且容易發現,這些症狀與天氣環境的變化,或季節的改變有很密切的關係。」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感冒一般是症狀治療,多補充水分,用藥的目的是讓整個疾病過程,不要那麼不舒服,否則也會自然痊癒,過敏症狀會持續很久,鼻子過敏除了不舒服,也會影響我們工作及生活。」

 
醫師指出,感冒就是病毒感染,由許多不同種類的病毒都會引起感冒的症狀,而過敏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受到了特定過敏原的影響,引起一些症狀,民眾如果不清楚,過敏還是感冒,再加上症狀持續的時間太久,變更嚴重,醫師建議盡速就醫檢查比較妥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過敏症狀#感冒#呼吸道#季節交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1032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