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冬養生3撇步!中醫籲「早睡晚起」 2藥方有效治感冒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20:09
早睡晚起,以保證人體有充足的睡眠休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睡晚起,以保證人體有充足的睡眠休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傳統觀念中「冬」即「終也」,有結束之意。中醫學認為,立冬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不要因擾動陽氣,而破壞人體陰陽轉換的生理機能。
 

立冬養生3祕訣

 
中醫學認為,立冬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❶早睡晚起

 

正如「冬時天地氣閉,血氣伏藏,人不可勞作汗出,發洩陽氣。」因此,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早睡晚起,以保證人體有充足的睡眠休息,將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❷適當衣著

 

而衣著的過少過薄、室溫過低,即易感冒、又耗陽氣;反之,衣著過多過厚、室溫過高,則腠理開泄,陽氣不得潛藏,寒邪易於侵入。
 

❸使用暖氣注意濕度

 

立冬後,寒冷地帶開始安置爐火或供應暖氣。漫長的冬季,長時間生活在使用暖器的環境中,往往會出現乾燥上火,以及容易患呼吸系統疾病的現象。科學研究證明,人生活在相對溼度50至60%的環境中最舒適。

冬天,氣候與夏季相比本來就較為乾燥。使用暖器的環境中,其相對溼度更是下降不少,空氣變得更為乾燥,會使鼻咽、氣管、支氣管黏膜脫水,使其彈性降低、黏液分泌減少、纖毛運動減弱,當吸入空氣中的塵埃和細菌時,不能像正常時那樣很快清除出去,容易誘發和加重呼吸系統疾病。乾燥的空氣還會使表皮細胞脫水、皮脂腺分泌減少,導致皮膚粗糙、起皺、甚至裂開。

 
總之,使用暖器的家庭應注意居室的溼度,最好在室內擺放一支溼度計,如相對溼度低了,可向地上灑些水,或用溼拖把拖地板,或者在暖器周圍放盆水,以增加溼度。如果在居室內養上2盆水仙,不但能調節室內相對溼度,也會使居室顯得生機勃勃和春意融融。
 

流行性感冒治療藥方


感冒治療上,宜辛溫複用辛涼之劑,外散內清,表裡同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以來氣候反常,應寒反暖,伏溫內發,風寒外搏,而成內熱,以肺系為主,外寒束表之寒包火證。治療上,宜辛溫複用辛涼之劑,外散內清,表裡同治。


治療感冒藥方1

 

配方:荊芥10克、防風10克、前胡10克、牛蒡子12克、柴胡12克、黃芩10克、桔梗10克、草河車12克、枳殼(炒)12克、甘草6克。
加減:症見肢體痠困、頭重如裹、脘痞嘔逆挾溼者,加藿香、蘇葉、杏仁、苡仁;熱象不甚者,則去草河車。
 

治療感冒藥方2

 

配方:鮮蔥白30克、生薑15克、桑葉10克、綠豆衣15克(無綠豆衣以蘆根代之)。
做法:先以清水浸20分鐘,文火輕煎15分鐘。
服法:分2或3次溫服。服後微微汗出,不宜大汗。兒童按年齡不同來減輕用量。

◎ 本文摘自/《24節氣養生藥方》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 著

原文請見:立冬養生3祕訣!中醫首推「早睡晚起」 感冒了2藥方很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立冬#早睡晚起#感冒#暖氣#呼吸系統疾病#皮膚粗糙#水仙#中醫#生薑#溫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76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