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週期已到!台灣處隱沒帶活躍期 專家示警:小心規模8地震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21:05
蘇花公路因地震驚現落石。(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蘇花公路因地震驚現落石。(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台灣東北部24日下午13時11分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嚇壞許多民眾,中央氣象局說明這是位於隱沒帶的地震,上次在這樣的深度發生大地震已是近40年前,對此有學者提醒,現在正值隱沒帶地震的活躍期,特別要注意「海溝型地震」,週期是100年,而距離上次發生是1920年,擔心未來可能會發生規模8以上的地震。

24日下午13時11分的地震為隱沒帶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昨天震央位於宜蘭南澳,深度66.8公里,芮氏規模6.5,宜花、雙北、桃竹苗地區都有4級震度,而過了1分鐘再出現芮氏規模5.4餘震,震央在宜蘭大同,不過最大震度僅有3級,兩起地震屬於同一個地震序列,而這次是「隱沒帶」地震,在40公里以下,為近40年來此地、這個深度,規模最大的地震。

更多新聞:一翻紀錄驚「這縣市幾乎沒大地震」 網:是幸福城市

根據《ETtoday》報導,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隱沒帶地震是有週期的,會是陸地先出現中大型規模地震,才進入大型隱沒帶地震,尤其是「海溝型地震」,因為錯動距離大,因此發生後地殼調整,會有一系列數十年的中大規模地震,接著進入平靜期,再來是活躍期;上次平靜期是1964年白河地震至1997年,接著在1999年發生921集集大地震,當時正式展開本世紀的百年地震週期,現在屬於活躍期。

 
昨天地震後新北新莊工地吊臂險折斷。(圖/翻攝自愛新莊我是新莊人 臉書)

李錫堤提醒,隱沒帶是地殼最大的裂縫,以海溝型來說又有分深、淺,而昨天就是深的,若為淺的「規模會很大」,他強調平常偶爾會有規模6點多以下的地震,「但每隔百年週期來一次8.0地震」,意思是海溝型斷層平時會動,但每隔百年會「整個動一次」,全面斷裂,斷裂長度到300公尺這麼長,會有規模8,上次台北發生類似地震是1920年,如今已經過了100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隱沒帶#海溝#強震#宜蘭#活躍期#芮氏規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3

0.1291

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