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何時能開放邊境? 陳時中:要做好這四點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06:55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何時能夠開放邊境成了各界討論焦點,以目前的檢疫隔離標準14天還要加上採檢,能不能跟著鬆綁呢?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要開放邊境,要考量四項標準,包括自我保護力、社區防護監測、還有醫療應變能力、相關藥物準備等等,專家也提醒,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越長而減弱,除了要考慮第三劑的施打外,我們口罩、社交距離都不能夠鬆懈。

圖/TVBS

 
松山機場大廳,登機櫃台沒有開、航班也是僅剩個位數,從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國門邊境已經停擺已久。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候機室的人潮非常地稀少,整個機場是冷冷清清,這樣的狀況要持續什麼時候呢,隨著國內的疫情趨緩,各界也開始在討論何時能夠開放邊境?依照指揮中心的預估到年底之前,兩劑疫苗的覆蓋率可以達到六成以上,不過這樣我們的保護力就真的足夠嗎?可以抵抗變種病毒嗎?」

何時開放邊境議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給了答案,訂了4項標準,第一是自我保護力,疫苗覆蓋率,第二則是社區防護監測,指的是口罩和洗手防疫措施,還有醫療應變能力,以及相關藥物準備等等,作為邊境開放準則。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是不是讓人家進來還是要很仔細,我現在看就是我們疫情裡面,本土的個案都是零死亡也都沒有了,可是境外的每次都還是有,所以境外的14天加7天這種可能還是要很嚴格,因為全世界的疫情還是非常嚴重,假如沒有管制的很好,即便我們接種第二劑以後都60%至70%,那些沒有接種的人那些小孩子12歲到5歲,還是非常地危險。」

圖/TVBS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大部分的疫苗六個月左右,都會明顯的下降他的抗體,最近的報告甚至提到過,BNT的第二劑在六個月的等待後,甚至會低到量測不到,如果用年底的部分作為邊境開放,為我們的目標的話,在沒有第三劑之前,他抗體有可能低到沒有辦法防禦這些病毒,未來我們的疫苗覆蓋率會節節上升,但是重點是其他醫護方面的一個準備,以及如何去建立後面藥物的一些保護,降低重症的死亡率。這反而是台灣必須要開始做的部分。」

專家分析,以目前入境的檢疫隔離天數為14天、還得要再加上採檢等等規範,如果真的要開放邊境,要如何鬆綁?除了提升國內保護力、醫療量能等等,也得依照國際疫情局勢隨時做調整。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我覺得邊境的開放也要看,全世界的疫情的發展趨勢,如果像最近來講世界各國,包含日本包含美國,他們的疫情開始在收斂在趨緩,那到明年這個趨緩不變的話,是開放國境最好的時機點。」

目前國內的防疫措施,包括餐廳用餐梅花座、戴口罩、室內人數控管、還有八大行業,能不能也隨著疫苗覆蓋率達到6成後逐漸放寬,都需謹慎思考;但專家也提醒,因為疫情趨緩,已經出現疫苗緩打潮,恐怕會成為國內保護力提升的一大阻礙。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張南驥:「你可能就像國外一樣我們學習他們,你要出示證明你是打兩劑,一劑大概不行,這樣也有一個好處是可以促進大家趕快去打到第二劑,因為有一點緩打潮,因為現在又沒有個案,就像剛開始台灣一樣。」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基本上你疫苗覆蓋率在五成以上,再加上有社區監測機制在,再加上民眾的NPI絕對不能放棄就是我們的口罩,我們的風險就會降到比較低的程度。」

以歐美國家作為借鏡,疫苗不能百分之百阻擋病毒,一旦沒有做好社交距離、戴口罩,疫情很可能會再捲土重來,若未來開放邊境後,防疫措施仍舊不能掉以輕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邊境開放#疫苗#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06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