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釘子戶!地方政府可強拆都更中危樓 執行困難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2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23:28

立法院今年5月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針對海砂屋或耐震不足的都更案,祭出強制條款和容積獎勵,讓地方政府可以介入、強制代為拆除,不僅能加速危樓都更,也能遏止投機客刻意當釘子戶獲利的不肖行為。雖然外界對修法寄予厚望,但業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央政府應儘速訂定海砂屋和危樓的統一標準,否則各縣市政府測量的方法和標準不一致,若在配套不完善的情況下強制拆除,恐怕惹來後續爭議。

圖/TVBS

 
國內房市交易熱翻天,不過老舊建物愈來愈多,下手之前,可得仔細停看聽。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房子將近450萬戶、比例50.43%,是近13年來首度過半,其中台北市最老,屋齡超過30年的比例突破7成,另外高雄市、台南市老屋比例都超過5成,一旦強震來襲,多數房屋恐怕不堪一擊。

怪手這麼一挖,除掉了市區公安的不定時炸彈,被列管多年的海砂屋,因為住戶多年來整合不易,想拆卻拆不掉,台北市政府去年3月,依據《建築法》第81條,強制拆除危樓。

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鄭大川:「氯離子含量然後它的耐震能力好不好,然後可能還會去判斷它的外觀,包括它有那個梁柱,各樓層的梁柱有沒有裂縫,然後或者說它的房子有沒有傾斜的程度,根據這些去做綜合判斷,如果達到危險的程度,我們就會啟動我們的強制拆除程序。」

 
圖/TVBS

然而地方政府強拆危樓,也得保障居住權,因此都更條例最新修法,讓程序更完備。

為加速老屋重建,不讓釘子戶卡住市容翻新,新北市2019年率全國之先、訂定都更代拆辦法,只要多數住戶取得共識,完成該有的協調程序、卻依舊破局,就能申請市府代為拆遷,由公權力強制介入、限期執行。今年中央跟進,立院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舉凡都更範圍內的危險建物或海砂屋,地方政府可免除協調程序,代為拔除釘子戶,省下不少時間。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你只要過了都更門檻之後,你前面的所有的,公聽會的這個程序都有走完,而且是按照法規公開公正地走完之後,就可以申請代拆了,可是如果剩下10幾戶,甚至20幾戶的釘子戶的時候,通常地方政府為了避免爭議,為了避免事後的究責,通常也就不會去代拆,因為10幾戶20幾戶那一拆起來麻煩太多。」

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李秋金:「地方政府又是鴕鳥心理是說,丟給那個實施者也好,還是自主更新戶也好,你們自己盡量協調盡量協調,協調完了還再協調就是一直拖一直拖,故意是說他不想得罪那些不同意的人。」

圖/TVBS

都更條例修法,看似可加速進度,替多數自住戶解套,但專家點出,都更案必須是列管的海砂屋或危樓,適用範圍太限縮;也有專家認為,海砂屋標準必須全國一致,否則會有後續爭議。

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李秋金:「只要(海砂屋)一鑑定出來的話,他房價就跌下來了(住戶)他自己也會緊張說,不要把我列入危險老屋,這個是住戶的那個鴕鳥心態,這是對我們來講也是很無奈的事啦。」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從921到那時候到現在的紅標建築,還很多都在列管當中到現在也都還沒拆,所以各個地方政府在執行代拆的時候,雖然有法源但是他因為考量到民意,考量到未來的這個糾紛,通常不會太過強硬地去執行代拆。」

法令解套,不代表實務解套,危樓都更能否加速走完最後一哩數,還有賴政府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都更#修正案#海砂屋#執行#困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0902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