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撐!車用晶片、原料缺貨嚴重 全球車市恐掀漲價潮


發佈時間:2021/10/0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23:37

因為車用晶片,以及原物料缺乏,全球車市恐怕會掀起一波漲價潮,維修車廠業者也表示,零件價格越來越貴,價格漲幅提高了三成左右。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表示,不排除有人在囤積晶片,諸多因素夾擊,衝擊著全球車市。

圖/TVBS

 
銷售人員王先生:「現在車子的晶片需求,就會比以前來得大很多。」

細心介紹車內設備,銷售人員工作日常,但現在他所介紹的這些車體元素,包含晶片等等恐怕會因為缺貨,價格會有所上揚。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汽車在生產的時候,受到原物料缺乏的影響,造成在我們整個供應上的不足,所以有時候購車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會能夠得到交車,目前這個狀況都還沒有解除。」

 
車商表示汽車製造成本大幅攀升,其中包含物流、人員、晶片、各種材料成本,都已經超出車廠忍耐力,日本車廠已要求評估漲價,目前正在評估討論,預計年底就會有價格調整方案出爐。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鋁或者是其他銅,還有金屬的部分都缺,中國大陸最近限電停電,很多電子零件原物料的部分在那邊生產,都受到一些影響。」

圖/TVBS

其中鋼鐵材料是價格波動關鍵,根據日媒報導,因鐵礦砂、焦煤等原料價格揚升,鋼廠要求漲價,鋼材價格預計每噸會調漲2萬日圓左右,相當於5千多台幣,以一台小客車來看約使用0.7噸的普通鋼材,相當於鋼材費用將增加1.5萬日圓左右,約台幣四千兩百元勢必會反映在車價上面。

日系車商協理劉松山:「第四季大概有六七款的新車*,全台灣在第四季會上市,所以我們預估今年的汽車市場,大概會大於45萬台水準。」

汽車維修廠業者溫能宗:「你看這裡都沒有受傷,它給你破裡面。」

打開車蓋引擎解釋著維修細節,維修廠老闆表示,近幾年零件漲了不少,二手材料也越來越難找,不管是鋼鐵還是晶片電腦,價格數量都有所波動。

汽車維修廠業者溫能宗:「光原物料金銀銅基本上從去年到現在,漲了三成以上了,你金銀銅鐵它漲30%之後,這些又是汽車的零件的原物料,不漲價利潤就減少了,很多都在苦撐了啦。」
 

尤其是車體晶片缺乏影響車市,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表示,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被送往工廠的晶片比用在產品上的還多,也反映出供應鏈中肯定有人在囤積晶片,國產車商也表示,製造成本已高到不合理的地步,像是車用晶片缺貨,光取得的成本,就比疫情前高出好幾倍。

圖/TVBS

國產車商發言人錢經武:「從原來汽車業搶到其他行業裡去(晶片),這也是造成的一個因素(缺貨),但是會拖這麼長的時間,我覺得不能排除是部分的廠商,在之間利用庫存的調整,來取得一些更高的利益吧。」

汽車維修廠業者溫能宗:「零件缺的話基本上是要看它的使用期限,缺一些電腦啦電器用品的,比如說冷氣的散熱馬達啦,冷氣壓縮機這些都會影響到。」

零件缺乏囤積晶片,攸關著車體量產,加上疫情延燒多方因素夾擊,衝擊著全球車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汽車#晶片#原料#缺乏#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79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