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選讀/威士忌老酒比較好喝?達人破解:年份根本不重要

作者 林一峰
發佈時間:2021/10/06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09:48
不少人對威士忌存有錯誤理解。(圖/境好出版提供)
不少人對威士忌存有錯誤理解。(圖/境好出版提供)
放下過去對威士忌的偏見
這些年,每個月都有數不清的演講邀約,也因為這樣的機會,直接面對許多消費者,不論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還是各行各業有為的社會菁英、知識青年,我發現了一個現象,跟社會地位無關,也跟知識學歷無關,大部分的人都長時間困在一些對威士忌的錯誤理解,這樣的觀念或許來自以訛傳訛,或是一些傳統酒商的行銷術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許多喝威士忌幾十年的老前輩總是懷抱著錯誤的價值觀念,喝了這麼多年,還是在威士忌神秘殿堂之外打轉,不得其門而入。
 
 
《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書封。(圖/境好出版提供)

問題在哪裡呢?
根據這些年與消費者第一線的接觸,我幫大家歸納出幾個容易犯的偏見,把這幾個偏見放下,威士忌就會在你的面前現出它原來的面目,原來它是個容易親近、心胸寬廣、滿肚子學問,可以為你生命帶來無限滿足與愉悅的好朋友呢。
 

大部分的人對威士忌有四大誤解:顏色、年份、老酒一定好、越陳越香。

 
威士忌顏色的意義
許多人以為威士忌顏色越深,代表陳年一定比較久。以為顏色越深,橡木桶的品質越好。以為顏色越深,威士忌就比較好喝。這些對威士忌顏色的想法,如果都是錯誤的,會不會嚇了你一大跳呢?
 
 
主要決定一支威士忌的顏色深淺,不是橡木桶陳年時間的長短,而是橡木桶的類型。(圖/境好出版提供)

威士忌的確會隨著放在橡木桶之中熟成,吸收了橡木的顏色,慢慢由原本剛蒸餾出來透明的顏色,轉變成為美麗的琥珀色。可是,主要決定一支威士忌的顏色深淺,不是橡木桶陳年時間的長短,而是橡木桶的類型。
 
一般來說,蘇格蘭威士忌的熟成主要使用兩種橡木桶,一種稱之為波本桶,一種稱之為雪莉桶。波本橡木桶來自美國,這種橡木桶先陳放過美國波本威士忌,當波本威士忌熟成結束,倒出成品後,所剩下的空桶子稱之為美國波本橡木桶(American Bourbon Barrel),這樣的桶子通常容量是一百八十至兩百公升。而雪莉桶來自西班牙,之前先陳放過西班牙十分知名的佐餐葡萄酒—雪莉酒,雪莉酒是種加烈葡萄酒,放過雪莉酒的空桶子,稱之為西班牙雪莉桶(Spanish Sherry Butt) ,這樣的雪莉桶通常容量是四百八十至五百公升。當威士忌裝入這些橡木桶之後,威士忌就會萃取出藏在橡木桶之中的顏色及風味。
 
正因為這兩種桶子的特質相差甚大,使用波本桶熟成的威士忌會呈現出柔和的金黃色,雪莉桶熟成後的顏色偏向深邃的琥珀色及深棕色。這才是決定威士忌顏色深淺最主要的因素,陳年的變化是其次。
 
主要決定一支威士忌的顏色深淺,不是橡木桶陳年時間的長短,而是橡木桶的類型。(圖/境好出版提供)

所以通常用顏色的深淺來做為威士忌單一選購的標準,比較容易喝到固定特質的威士忌,就像是你家的電視機明明有許多頻道,你卻只懂得觀看單一節目性質的電視頻道而已,因為誤解,反而覺得電視節目內容不過爾爾,就是那麼一回事罷了。對威士忌有這樣的迷思,因此錯過了更多的美好,真是太可惜了。
 
年份一點都不重要
聽到許多老一輩的威士忌愛好者說,我只收藏老酒,威士忌陳年沒有超過三十年,我不喝。我還曾在一本知名雜誌的專欄中,看到一位葡萄酒專家寫一篇關於推薦威士忌的文章,他說:「喝威士忌要從選年份開始喝起。」如果我說這些想法對威士忌誤解太深了,會不會讓你嚇一跳?
 
 
這些品嚐威士忌多年的老饕,或是其他酒類的專家都有這麼深的誤解,那剛入門的新手會不會很容易進入威士忌年份的迷思誤區之中? 如果你了解蘇格蘭威士忌的本質,你就會發現威士忌的年份對於判定威士忌的好壞一點都不重要。
 
威士忌與葡萄酒最大的差別在於,威士忌是蒸餾酒,而葡萄酒是釀製酒。葡萄酒只經過發酵及部分經橡木桶熟成的過程,酒精濃度大約十五%,就過濾裝瓶了。而威士忌在發酵之後,還要經過二次蒸餾,將酒精濃度提高到七○%左右,再放入橡木桶中熟成,最後再調配裝瓶。葡萄酒因為釀製,葡萄栽種時,土地,氣候,環境,對作物的影響清楚的被記錄在酒之中,因此我們所熟知的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在一九八二年跟一九八三年好壞的年份有相當大的差異。而威士忌因為多了蒸餾這道工序,把當年氣候環境對作物的影響降到最低,在蘇格蘭,威士忌的大麥作物反映年份的氣候環境影響幾乎分不出差別。

威士忌的年份對於判定威士忌的好壞並非最重要的事情。(圖/境好出版提供)

那坊間有許多標示著年份的威士忌品牌又是怎麼回事?
正常來說,蘇格蘭威士忌的年份,其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記錄了時代造成製程技術的變化或酒廠首席調酒師人事的異動,或是酒廠因為全球景氣的變化而關廠或重新恢復生產的歷史意義,與大麥本身的年份好壞一點關係都沒有,換言之,從年份或許能判定因為人事的更迭造成風格的改變與否,而不是一支酒的好壞。
 
※本文由《境好出版》授權,節錄自《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精選好讀

#T選讀#威士忌#橡木桶#波本#雪莉桶#迷思#蒸餾#波爾多#蘇格蘭#調酒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1300

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