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群的羊群效應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21:07
 「網路溫度計」以「行為」分類社群上的貼文型態,製作《社群的羊群效應》,獲頒2021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網路溫度計」以「行為」分類社群上的貼文型態,製作《社群的羊群效應》,獲頒2021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網路世代,一個人在社群上發表言論,或許只能代表個人想法,但若越來越多人針對同一個事件目標,抱持相同看法,透過鍵盤敲打出的字句,就能展現出網路群眾力量,甚至影響到他人的觀感與見解,「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以「行為」分類社群上的貼文型態,並進一步分析「高雄鳳山少女霸凌事件」、「高雄未成年少女監禁案」的傳播路徑、網友的行動門檻,利用大數據解釋鍵盤上字句、按讚行為,如何化為實際行動。 該報導《社群的羊群效應》獲頒2021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評審表示,這件作品融合了多樣製作方法,包含網路關鍵字的蒐集、影片、手繪影像、延伸閱讀、資訊圖表,專家訪談等,讀來內容相當豐富精彩,且分段清楚,把報導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透過眾多媒材的整合,讀起來會發現,跟發生的事件和那些言論是接近的,作為一個重度的網路使用者的讀者而言,是很感同身受的。

 
 
讀安排的運用上,時而整體捲動製造視覺印象、時而黏著版面,互文圖表與文字敘事、時而隨著捲軸逐一展開時間軸與敘事,節奏時快時慢,在閱讀的體驗上是豐富且有趣的。唯排版、圖表和標題用色宜一致,閱讀會更順暢,四個章節看似獨立,但建議仍有保持一貫的設計元素來銜接首尾,並對作品做簡單收尾總結。

該作品製作人員包括:林慧珍、閻芝霖、施佩儀、張士哲、葛緯詩、翁筠茜、羅文芳、陳柏任、黃建源、梁芝菱、劉嘉盛、陳香匡、王品懿、胡家昌、林幸蓉、單厚之。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vote_detail/265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五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網路溫度計#高雄鳳山少女霸凌事件#高雄未成年少女監禁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24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