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第二劑在哪?醫師憂未在時效內施打 第一劑恐成空包彈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23:38

國內社區正面臨Delta變異株威脅。不少專家提出應盡速打滿二劑疫苗,才有辦法對抗Delta,因為Delta家戶傳播力高出Alpha六成,二劑疫苗的覆蓋率應超過八成,才有機會防堵。但目前國內第二劑接種涵蓋率仍是個位數,國民黨立委痛批,打2劑長者僅2%,官員卻占45%,再拖,可能第1劑疫苗也失效。

圖/TVBS

 
第一劑施打莫德納民眾吳嘉義:「九周多了吧,快十周了吧,所以這個我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打第二劑呢?不知道。」

拿出小黃卡,施打日期7月5日,廠牌莫德納,算一算,已經打了九周,第二劑卻還苦等不到,今年72歲的吳嘉義,越說越氣。

第一劑施打莫德納民眾吳嘉義:「將來如果Delta進來是很危險的,那好醫療系統是不是能負荷,負荷不了怎麼辦/?那為什麼不學韓國一樣,去催呢?韓國一下催來八百多萬劑還多少,我看新聞,跳腳,牙都被氣掉了。」

 
記者王暐婷:「台灣在7月19號以前接種莫德納的民眾,有將近19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又佔了大多數,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的指引,在第一劑接種莫德納之後,差不多再4周就可接種第二劑,而美國更建議兩劑接種時間不要超過6周,但如今九月了,已經超過6周。」

圖/TVBS

長輩緊張不是沒理由,7月初接種莫德納疫苗,就算沒有在美國建議的六周內施打第二劑。眼見指揮中心建議的12周也要到了,可能仍舊打不到。因為原本只打一劑,對Alpha的效果很好,但面對Delta變異株就不成立,保護力可能從七、八成掉到三、四成,且喪失對於重症、死亡的預防效果,第一劑疫苗,可能等於白打。

北醫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大部分臨床試驗,按照莫德納跟BNT,都在一個月內要注射第二劑,在美國跟其他國家都是這樣子,唯獨台灣,因為他疫苗的供應完全靠國外,所以這時候第二劑距離越久,其實這些人抗體也就掉的更明顯,會使第一劑所謂的疫苗覆蓋率,可能到最後只是變成一個數字的呈現。」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疫苗接種一劑保護力,以往做出來大概都只有三成,而且這個保護力,可能就是是傳統病毒,或Alpha病毒的三成,Delta應該可能會更低,幾乎可以說只打一劑,是幾乎可以說沒有保護力可言,所以呢,目前都還是要打第二劑,才比較有保護力。」

圖/TVBS

醫師也很擔憂,國際疫苗採購和到貨不足,一般民眾不是第1劑還沒打到,就是苦等第2劑。根據最新統計,除第1類至第3類優先名單外,國內完成2劑新冠疫苗接種的比率仍嚴重偏低,施打莫德納的長者75歲以上有50萬人,65歲以上更高達148萬,第二劑已經施打到卻不到一成。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照理來說,以國外的施打順序,一定都是先保障65歲以上長輩,以及高風險的人員啊,但我們不是,我們看到是官員先保障自己,可以四個禮拜打好莫德納。」

 
立委林奕華跟80多歲的父親,都是施打莫德納。直言很多長者跟父親一樣,幾乎不敢出門,就怕保護力不足染疫。

北醫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第二劑距離太久,其實這個第一劑變成是空包彈,因為這時候,真正發生問題的時候,還是沒有足夠的抗體保護,跟細胞免疫保護,所以還是必須要提醒,指揮中心要去面對混打的議題,要來規劃混打的話,這時候這些,易受傷族群,應該是優先,在混打的概念下,去進行多重保護。」

在莫德納疫苗供貨出問題的現在,醫師認為指揮中心須盡快思考混打解方,否則,不只是白打了第一劑,更是讓高危險群和長者置身險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Delta#威脅#混打#覆蓋率#防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2051

0.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