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威爾許化學獎 肯定翁啟惠為新藥疫苗開發帶來新機會


發佈時間:2021/09/09 0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09:12
翁啟惠獲得威爾許化學獎。(圖/中央社)
翁啟惠獲得威爾許化學獎。(圖/中央社)

威爾許基金會公布翁啟惠為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得主,肯定他在化學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對人類福祉的貢獻,特別是醣科學的革命性發展,為未來新藥和疫苗開發帶來新機會。

威爾許基金會於美國時間8日宣布,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化學系的斯克里普斯家族講座教授翁啟惠(Chi-Huey Wong)獲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主要表彰他在化學科學領域的貢獻及應用在醫學上的發展,尤其是醣分子科學相關的成就。

 

能獲得此一國際知名機構的肯定,翁啟惠特別感謝合作同仁、服務單位及所有政府單位、私人企業的支助,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威爾許基金會的使命是通過推進化學研究來改善人類的生活,威爾許化學獎的目的是促進和鼓勵基礎化學研究,並以實質性的方式彰顯化學研究對造福人類的貢獻。

威爾許基金會在新聞稿中表示,翁啟惠是一位備受尊敬和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他在化學生物學和合成化學領域取得造福人類的發現。他因發明用於合成和研究複雜醣分子和醣蛋白的新方法和工具,以及闡明與疾病進展相關的醣分子介導的生物識別而受到認可。
 

威爾許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兼董事巴斯(Carin Barth)表示,翁啟惠不僅在化學和生物學方面取得革命性的進步,他的方法將促進未來幾年新藥和疫苗的開發。

翁啟惠在過去30年裡,大部分專研於醣分子在主動免疫和治療癌症、傳染病的重要性。自1980年代以來,他在科學技術工具的發展貢獻,包括複雜多醣抗原和醣蛋白的有效合成、自身免疫現象的抑制、均質抗體、增強免疫系統的記憶及增強其癌症和病毒殺傷能力,以及高度靈敏的分析方法。

最近,這些工具和方法有助於創建針對癌細胞表面特異醣分子的疫苗。他的疫苗目前正在進行多項臨床試驗,用於治療乳癌、胰臟癌、胃癌、結直腸癌和肺癌。

「翁啟惠無疑正在改變全人類對醣化學和醣生物學的認識」,威爾許基金會科學顧問委員會主席德凡(Peter B. Dervan)說,「他在醣分子和蛋白質之間的分子識別方面的開創性研究,象徵著癌症治療的一場革命,它正在改變我們看待和治療癌症的方式。」

翁啟惠在台灣大學取得得學士、碩士學位,進而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在成為美國德克薩斯州A&M大學教員前,在哈佛大學做博士後研究,1989年加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擔任化學講座教授,2006年被任命為中央研究院院長,任期10年。現為美國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

翁啟惠在化學領域的成就曾獲多項國際大獎肯定,包括2012年的美國化學亞瑟科博獎、日經亞洲科學技術創新獎,以及2014年因在有關醣分子及醣蛋白的合成和傑出研究獲得沃爾夫化學獎、2015年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羅伯特·羅賓遜獎、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威爾許化學獎#翁啟惠#疫苗#傳染病#癌症#化學#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9

0.1392

0.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