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半年「灰白色便便」!他暴瘦罹癌 醫嘆:恐半年內走掉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23:28
從糞便顏色可觀察是否患有相關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糞便顏色可觀察是否患有相關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上完廁所後,都有回頭看一眼便便的習慣,觀察糞便是否有異狀。外科醫師陳榮堅近日分享,各個不同顏色的糞便其實代表著可能患上相關疾病,有名男子曾拉出「灰白色便便」,長達半年都置之不理,就醫竟診斷出「膽管癌」第三期,令他感嘆,越後期發現的患者,大多半年內就走掉了。

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觀察排便顏色,要先考慮吃了哪些食物,排除食物的影響後,若呈現鮮紅色就可能是大腸癌、下消化道出血、靠近肛門口的痔瘡、消化道大量出血、胃出血等;黑色則可能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若呈青色又有腹瀉,恐是病毒感染;若腹瀉呈鮮黃色,則是細菌感染;不過若是「灰白色」就糟糕了,可能為急症膽道結石,放著不理會轉變成肝衰竭,但大部分都是長腫瘤。

 

更多新聞:醫揭幼兒園群聚「3發展路線」恐升三級 多點爆發最嚴重

外科醫師陳榮堅。(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分享,曾收治一名6旬男子,半年來陸續拉出「灰白色糞便」,且後續越來越頻繁,最後幾乎每次都是灰白色,其家人發覺他的臉色不對勁,3個月體重就掉了7公斤,眼白還透出黃色,才拉他去就醫檢查,怎料就診斷罹患「膽管癌」。他說明,會拉出灰白色糞便是因為原本肝臟分泌的膽汁進入腸道後,會與糞便混合而產生顏色,但癌症導致膽汁缺乏,才使糞便變成慘白顏色。

 
更多新聞:維持孩童保護力「2大心法」曝 營養師籲:6種食物別吃

若陸續出現灰白色糞便,務必立即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榮堅指出,這名男子後來開刀確定是膽管癌第三期,令他感嘆,若在發現灰白糞便時就治療,或許就會停在第一期,治療存活率可達50%,拖到第三期就只剩15%,大多數膽管癌患者即便開刀成功又追加化療,也幾乎活不過2年,尤其越後期發現的患者「大多半年內就走掉了」,因此他也呼籲,若陸續出現灰白色糞便,務必立即就醫。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灰白色#糞便#顏色#陳榮堅#膽管癌#存活率#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49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