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個國家」擁最多百歲壽星! 長壽秘訣關鍵在「飲食」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23:50

日本百歲壽星人數是世界第一,到底是什麼讓日本人比其他國家平均都還要更長壽,難道日本人有的東西我們沒有嗎?還是因為他們的飲食習慣?今天帶您一探究竟。

圖/TVBS

 
料理台上俐落精細,刀子落在空運新鮮魚片上輕輕劃切,再抹上薄薄層醬油,挖一匙海膽鋪在飯上,端到板前,光用看的就是一場饗宴,從環境食材到烹調,日本料理每個環節都很講究。

日本料理餐廳顧問森田桑:「其實比較早期日本人的早飯,是跟現在有一些差異,常出現的像是一夜乾,納豆,味噌湯跟一些醃漬物。熱量比較低。」

一道一道由各具不同風味的幾道料理組成,原型海鮮蔬菜和豆類食品加上一碗味噌湯,這是大家習以為常一系列的日本料理,而其實這當中還藏著數字秘密。

 
記者陳文越:「日本是全世界預期壽命最長的國家,平均預期壽命達到了84.2(歲),其中男性(平均)是81.1歲,女性更是高達87.1歲,而統計發現每10萬人,就有48人可以活到100歲以上,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和這數字相近,這長壽的秘訣其實就跟飲食息息相關。」

圖/TVBS

海鮮、蔬菜、大豆及豆製品,醬油、米飯和味噌湯都是健康關鍵,對於全因死亡風險而言,多吃海藻類風險會下降6%,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的漬物類,則會讓風險下降5%,多吃黃綠色蔬菜和魚類也會讓風險降低,常搭配的綠茶更能提高代謝功能,避免慢性病找上門,雖然單獨分析多喝味增湯多吃飯,少吃豬,牛肉的效果並不明顯,但當這些食物結合在一起,產生複雜相互作用,是有助於健康長壽,不只食材有眉角,「烹飪方法」也大有關係。

日本料理餐廳料理長張景富:「烹調方式的話是講求比較簡單,主要吃食物的原味,也沒有過多的調味,都是盡量都把食物提出最大的旨味,旨味就是食物本身它該有的味道,訴求就是比較健康,因為調味也比較少,我們也沒有在用味精這種東西,都是用天然去製作。」

不同種類的食品健康烹飪,同時採用少量風味濃郁的調味品,即是日本料理的飲食結構,這也和受營養學界推崇的,「地中海飲食」有幾分相似,每天攝取豆科植物、天然穀物、水果和蔬菜,魚貝類也要著重攝取,橄欖油、乳製品不能少,而少量紅肉製品為主要原則。

圖/TVBS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他們攝取量是沒有像歐美國家,比較屬於大吃大喝狀況,所以他們東西是比較精緻,攝取量越高的人,其實他死亡比例是越高,因為熱量攝取多,得到慢性疾病的機會比較高,那第二個就是烹調方式是重點,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還有慢性疾病的罹患,譬如果糖尿病罹患來講,他們就會比較少,那我們知道像歐美國家,他們的糖攝取量是非常非常高的。」

從食材、烹煮到攝取量,小細節都是關鍵,想掌握長壽秘訣,維持健康身體,必先從「飲食」下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壽#百歲#日本#地中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93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