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酸度直逼「番茄汁」!中壢酸雨連三年全台居冠 桃市府三招救空汙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06:46

台灣北部工廠與汽機車密集,空氣汙染嚴重,連帶造成酸雨比例偏高,其中桃園市中壢區,連續三年蟬聯全台酸雨最嚴重的地區,酸鹼值形同番茄汁,不僅破壞建築物,對人體也有嚴重傷害。桃園市環保局表示,已在積極降低酸雨危害。

圖/TVBS

 
中壢居民簡維澤:「這邊原本是堆放雜物的地方,算是倉庫間,可是它是在地下室,所以會比較潮濕一點點。」

整片油漆斑駁脫落,牆面黑一塊黃一塊,內部的水泥結構侵蝕赤裸。

中壢居民簡維澤:「然後你看這個壁癌其實還滿嚴重,不知道是滲水還是酸雨造成的。」

 
圖/TVBS

酸雨會提升空氣中的酸性水氣,加重壁癌的生成,讓老舊公寓牆面破壞的更嚴重,27歲的簡先生,是土生土長的中壢人,他認為這座城市的環境品質,的確有待改善。

中壢居民簡維澤:「近期其實我覺得中壢的空氣,其實滿不好的,因為其實時常會灰濛濛的,所以我出門都會戴口罩,其實不管疫情之前或之後,我都一直有戴口罩出門的習慣,之前有聽過其實中壢工業區滿多的,空氣汙染也滿不好的,然後也不想淋到這麼污染的酸雨。」

建築外的金屬物件,也因為酸雨而鏽蝕,因此簡先生出門時,總是習慣隨身帶把雨傘,盡量避免接觸酸雨,看似遠在天邊的空氣汙染,已經影響到一般居民的日常生活。

記者顧上鈞:「中壢由於工廠林立,在環保署的酸雨觀測站,連續三年蟬聯全台最酸區域,根據去年的數據,中壢測站的平均pH值達到4.96,酸度大概等同我手中的番茄汁。」

酸雨會溶解土壤岩石中的金屬元素,流入河川或湖泊造成魚類死亡,甚至會讓引水灌溉的農作物,累積有毒金屬,最後經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民眾健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許主峯:「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在大氣裡面非常多,那一下雨就變成雨水,淋到我們身上或是在地上,其實它對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影響很大,除了會讓頭髮減少甚至禿頭,甚至會對皮膚產生傷害,其實是非常嚴重的。」

圖/TVBS

 
以中壢為例,酸雨發生率高達六成三,但桃園市環保局喊冤,表示這是環保署去年的數據,今年1至6月中壢7個測站,平均pH值5.86,酸雨已改善80%以上。

桃園市環保局局長呂理德:「過去我們做了哪些努力,第一個我們大廠協商,我們主要協商的像大潭電廠,像氮氧化物幾乎我們協商,讓大潭電廠減少2/3以上的氮氧化物,第二個我們大量推動電動機車,我們現在電動機車是全國最高的,比例最多的達到7萬1千多輛,第三個我們補助鍋爐使用天然氣,也大量降低硫氧化物。」

事實上不只中壢酸雨嚴重,整個北部pH值4.96到5.63,雨水明顯呈現酸化現象,甚至連新竹鄉下也榜上有名,汽機車汙染也是主因之一。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許主峯:「像新竹橫山它是鄉下並不是都會區,也沒有工業區,但是它也會下酸雨,原因就是因為那邊國道三號經過,很多機動車經過排放的關係,所以這些東西究源都要一併檢討,另外就是說氣象預測,如果哪裡有下酸雨的機會的時候,應該給民眾一些警醒。」

酸雨破壞土壤植物,更會直接侵蝕建築物,最終人類也會反受其害,如何減少環境污染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酸雨#中壢#空汙#土壤汙染#潮濕#壁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93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