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名人殺手」大腸癌 醫點名危險因子 教你正確飲食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23:34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15年蟬聯第一,死亡率則為第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15年蟬聯第一,死亡率則為第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15年蟬聯第一,死亡率則為第三,數據之高實在不可不慎!尤其是50歲以上的民眾更是要多注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嘉哲表示,「9成以上的大腸癌患者年齡都在50歲以上」,除家族史、遺傳性的大腸癌症後群、發炎性的腸道疾病容易罹患大腸癌外,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也是影響甚鉅。

一等親內罹患大腸癌,得大腸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危險因子不可不慎

陳嘉哲指出,一等親內罹患大腸癌,得大腸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另外與基因缺乏相關的家族性腺瘤息肉症候群,其息肉變成癌症的機率更是百分百,這是屬於基因上突變,為顯性遺傳,這類病人在30至40歲以後得大腸癌的機率很高。其他如抽菸、喝酒、常吃加工肉品 ( 火腿、熱狗或香腸等 ) 及紅肉 ( 牛肉、豬肉、羊肉等 )、攝取過少的蔬菜水果、身體質量指數過高、缺乏運動等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排便習慣改變跟大腸癌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排便習慣改變要注意
 

由於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陳嘉哲也提醒,若民眾排便習慣有改變,之前排便為一天一次,最近卻變成兩三天一次,或是一天拉很多,有些人甚至大便越來越細,血便或是暗紅色大便,體重不明減輕,抽血時顯示血紅素低,都要高度懷疑腸道有慢性流血狀況,都應盡速就醫檢查。

陳嘉哲也提醒,50歲以上民眾至少要做過一次大腸鏡檢查,由於糞便潛血檢查敏感度有8成左右,但8成的意思代表有2成病人檢查出來正常,但其實是有問題,因此建議至少做過一次大腸鏡,看過整個腸道較安全。

保護腸道跟著醫師這樣吃

陳嘉哲也提供日常保護腸道的方法,多吃蔬菜水果,建議一天食用三份蔬菜,兩份水果,且一份蔬菜至少是半個碗的分量,一份水果則至少是一個拳頭大小,少吃紅肉,每天至少30分鐘的規律有氧運動,民眾若篩檢為陽性一定要定期治療!

◎ 諮詢專家/陳嘉哲醫師

原文請見:遠離大腸癌 專業醫教你從飲食中預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紅肉#排便#預防#糞便潛血#大腸鏡#陳嘉哲#家族史#遺傳#規律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1488

0.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