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elta太強!打完疫苗仍染疫 醫:小心突破性感染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5:12
醫師指出Delta變種病毒相當厲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Delta變種病毒相當厲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新冠疫苗數量開始增加,為盡速達到社區群體免疫,政府也擴大接種對象。同時,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提醒,打完疫苗仍要小心「突破性感染」,因國外就有案例,打完2劑疫苗仍感染Delta變種病毒去世,這也讓他不禁直言:Delta果然是厲害角色!

醫師表示有人打完2劑疫苗,卻又檢驗出陽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突破性感染:施打疫苗14天後仍遭受感染

吳昌騰引述,美國貝勒醫學院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該論文中介紹了一件新冠變種病毒突破疫苗防護屏障的傳播事件。吳昌騰說明,這是一種「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也就是說,施打疫苗14天後仍遭受感染者。

該篇論文提到,在2021年4月的時候,一對來自印度的男女,前往美國休斯頓出席親友婚禮,其中的男性約67歲(177cm,81Kg),身體健康無基礎疾病;女性約65歲(152cm,53Kg)有糖尿病。兩人在抵達休斯頓的10天前,均接種第2劑的印度新冠疫苗Covaxin(Covaxin對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具有65.2%防護力),且他們在坐飛機前,也進行病毒檢測,PCR結果為陰性。

 
完整打完2劑參加婚禮 卻又驗出陽性

這對男女出席的是戶外婚禮,正式的婚禮儀式是在一個大型的通風帳篷中進行;而此場婚禮,新人雙方家庭要求出席賓客們,都需要完整接種疫苗。但婚禮當晚,這名來自印度的女性感到疲勞乏力,一開始以為是時差與糖尿病的問題。當婚禮結束後的第2天,自印度的男性開始咳嗽;1天後,兩人都出現發燒,並在婚禮結束後的第4天經過鼻咽拭子PCR檢測,確診為新冠病毒陽性。

而出席婚禮的另外4名賓客也確診,且確認他們與這2名印度來的客人有過接觸。值得注意的是,另外染疫的4名賓客,2名男性(約60多歲)接種了輝瑞疫苗,2名女性(約50多歲)接種了莫德納疫苗。在染疫後,4人也都出現症狀,且其中1人發展成重症,被送往當地醫院接受後續治療。

2+4名賓客 都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

研究人員指出,這個婚禮不到100人參加,卻有如此高的「疫苗突破率」,表明他們感染的很有可能是新冠變種病毒。果然,在對這6名患者的樣本進行基因測序分析後,確認他們感染的都屬於Delta變種病毒。

至於最初感染的2名印度患者,男性在婚禮結束的6天後病情惡化,開始住院;住院期間症狀愈來愈嚴重,最終在婚禮結束的1個月後不幸去世。該研究文章討論中也說明,在新冠疫情未得到控制的地方,會不斷出現新冠變種病毒;這些病毒由於突變,會增強其傳播力,且改變抗體識別的相應區域,使疫苗的效果大打折扣。

醫師提醒未來如果降級,仍要做好戴好口罩等防疫措施。(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降級前的「最後一哩路」 3件事要警惕
 

對於論文的探討,吳昌騰也表示,「布下天羅地網,Delta變種病毒依然突破重圍,可怕啊!Delta變種病毒果然是厲害的角色!」

而近期國內疫情確診人數下降,疫情逐漸慢慢趨緩,未來三級警戒可能將降級,這最後一哩路,要如何度過?吳昌騰提醒民眾3件事:

1.大家仍然要勤洗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2.若你尚未施打疫苗,請務必注意個人防護措施。

3.若你已施打完成疫苗,就需要預防突破性感染。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原文請見:Delta太厲害!男子打完2劑仍感染去世 打完疫苗仍要小心突破性感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突破性感染#Delta變種病毒#疫苗#降級#三級警戒#婚禮#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27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