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渴才喝水?恐引發血栓「6大恐怖症狀」醫曝保命絕招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12:35
喝水有益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喝水有益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是不是也等到感到口渴才去喝水?小心可能引起健康問題。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在TVBS《健康2.0》直言,不能感到口渴才喝水,長期下來小心引發6大問題,甚至可能引發血栓,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另外他也提供2大妙招判斷飲水量是否足夠。

更多新聞:詹雅雯手受傷包紮!無預警宣告「不直播了」親曝病況

 

醫師江坤俊在TVBS《健康2.0》表示,感到口渴才喝水與血栓有關係,因為血栓形成有4大原因,一、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某些藥物像是避孕藥,或者疾病原因都可能促使血液容易凝結,舉例來說,身體長腫瘤後可能會誘發血栓形成;此外,肥胖者體質上發炎因子較高,也容易形成血栓。

江坤俊認為,當水量補充不足時,血液變得濃稠易形成血栓。(圖/TVBS)

二、血流速度,江坤俊指出,血流速度慢就容易造成血栓,假如本身有靜脈曲張,因靜脈血一直沒有打回來,停留過久也會造成血液沉澱,誘發血栓形成,另外長時間坐著不動也會引發血栓。三、血管內壁受傷,江坤俊分析,血管內壁受傷後就會發炎,血意流過去時就會「墊在上面」,比較容易成血栓。

 
更多新聞:替蕭大陸懷孩子爆第3者!侯怡君當面「動手撕小三」互譙

四、血液成分,江坤俊認為,當水量補充不足時,血液會變得比較濃稠,當然比較血栓形成機率較高。而血栓後也會引起身體問題,江坤俊解釋,血栓可以「打到任何位置」,跑到腦部可能發生腦中風、跑到心臟就是心肌梗塞,「如果習慣口渴才喝水,身體早就缺水了」。」

感到口渴時,身體早已缺水了。(圖/TVBS)

除了喝水不足可能導致血栓外,還恐引發有5個身體狀況。江坤俊指出,一、腦袋不清晰,腦細胞有70%都是水,長期處在缺水狀態下,腦細胞功能不足使人遲鈍;二、腎臟、尿路系統出狀況,因缺水導致尿量減少,而尿液待在膀胱中時間變長,較容易滋生細菌,可能會引發泌尿道感染,久了之後恐腎臟衰竭,此外也因鈣離子上升,容易易形成尿路結石。

更多新聞:烟花2路徑最恐怖!恐撲台「這2地區」小心 雨彈時間曝

三、便秘,江坤俊表明,若長期缺水,大腸會想盡辦法吸收水分回去,容易形成便秘;四、關節疼痛,關節處軟骨其實帶有水分,若補充水分不足,容易磨損引發疼痛;五﹑誘發過敏,若身體缺水就會大量分泌組織胺,重新調節體內水分分布,並發出口渴訊號,若組織胺若跑到肺部,就會造成氣管痙攣誘發過敏。

身體缺水會導致便秘。(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要怎麼正確補充水分?江坤俊建議,一、要定時喝水,不要口渴才喝;二、飲水量,依照每個人體重來計算,1公斤體重要喝25~35c.c.水分,若體重60公斤,那一天最少要喝1800c.c.;此外,也可以透過尿液顏色來觀察,若是呈現淡黃色,才是喝水量足夠的訊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栓#喝水#腦中風#心肌梗塞#便祕#缺水#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87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