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不滿調查處理 籲重提和解書


發佈時間:2021/07/19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1:32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交通部昨晚公布「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事故」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台鐵管理5項疏失。有罹難者家屬不滿調查報告處理方式,認為漠視家屬權益,無改革決心,呼籲重提和解書。

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遭違規施工並翻落軌道的工程車撞擊而出軌,造成49人罹難不幸事故。台鐵5月起,分區與罹難者家屬召開說明會,台鐵代位求償給予補償金,金額比照普悠瑪事故每名罹難者新台幣1570萬元,目前約逾半數罹難者家屬同意和解,部分仍未接受,並在5月21日完成行政調查,昨天公布報告。

 

13名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成立自救團體「太魯閣的眼淚」,今天上午有2名罹難者家屬、自救團體發言人王薇君及自救團體委任律師陳孟秀,到交通部陳情,認為太魯閣號事故調查報告處理不當,故意隱瞞騙家屬和解,視乘客生命如草芥。

陳孟秀指出,從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交通部與台鐵僅召開了兩次家屬懇談會,一次是5月9日罹難者家屬懇談會,另一次是7月6日傷者家屬懇談會。過程中,對於質疑台鐵有無責任、用代位求償來談和解是否妥當的聲音,台鐵一直強調事故責任已由相關單位調查,台鐵作為被調查單位,對於事故原因及責任歸屬未便表達任何意見;但行政調查報告明明早已完成,台鐵與官方刻意隱瞞,只會不斷要求家屬早日和解,不免令人聯想是否為惡意欺騙家屬進行和解。

陳孟秀說,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做好,太魯閣號事故就不會發生,光從調查報告,看到太魯閣事故悲劇的背後,是多少違法、疏失、公務員怠惰和僥倖心態所造成的,事故不是包商李義祥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台鐵、交通部等相關單位,種種行政怠惰、官官相護下造成的重大悲劇。
 

陳孟秀也代自救團「太魯閣的眼淚」提出呼籲,希望司法機關應對台鐵嚴加深入調查,釐清這起事故顯現出的結構性問題,唯有如此,才有真相,才不枉罹難者的犧牲;其次,台鐵應重新提出和解書,和解協議內容必須與家屬重新協調。

罹難者家屬陳先生的女兒及妹妹在太魯閣事故中遭遇不幸,他說,他不希望她的女兒和妹妹是白白犧牲,2年前台鐵普悠瑪事故後,台鐵說要檢討改善,但仍發生太魯閣號事故,這次仍是檢討改善,3個多月來,台鐵對他提出的問題,都只是制式的回應有跟行政院報告、會開會討論,但他卻得不到答案。

另一名罹難者家屬陳小姐難過的說,調查報告中指出的台鐵疏失,如果台鐵早改善,她就不會失去女兒。(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號#台鐵#調查報告#工程車#出軌#罹難#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408

0.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