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就業獎勵」役男成政策孤兒 立委:不應變相懲罰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7:37
青年就業計畫立委籲放寬標準。(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青年就業計畫立委籲放寬標準。(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勞動部去年因應疫情影響,推動「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只要符合資格的青年於109年的6月15日至9月30日穩定就業滿90天,即可申請就業獎勵金,今年度也將延續該計畫;但役男因受限於兵役問題,使得該政策受惠男女比例出現落差,今(15)日多名立委針對該政策召開線上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該計畫若沿用去年的模式,恐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呼籲勞動部應放寬標準、溯及既往,不該讓役男成為政策孤兒。
 

多位立委召開線上記者會。(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王定宇、管碧玲等立委今日召開線上記者會,針對勞動部的「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召開的線上記者會,趙天麟調表示,勞動部於去年推動的青年就業計畫,只要在期間受雇滿90天、180天分別可得到2萬、3萬元的獎勵,先前受到役男的陳情,他們因等待役期無法順利就業,導致該計畫看得到吃不到。王定宇表示,並非役男不去就業、當兵,而是因疫情徵召訓練受影響,許多人役期被延後,導致空窗期不能享受到國家的福利,呼籲勞動部應以特案處理。
 
管碧玲提出相關數據。(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林楚茵說,這兩屆應屆畢業生的年輕人因疫情緣故,本身就業機會就少,勞動部的該計畫初衷良善,但卻獨漏待役中的役男,即使退伍後要就業,也已超過原定計畫申請時間。管碧玲提出數據佐證,2020年核發補助性別比例男性僅有29.41%,相對於女性70.59%,可看出兵役是明顯影響男性就業的原因,「不能讓服役成為一種懲罰」。
 
雖勞動部於110年度計畫有做出調整,將111年6月30日退役都可以納入其中,但立委仍呼籲將109年度計畫做溯及既往。對此,勞動部回應,因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並非常態計畫,若去年畢業生要追溯,將造成施政資源配置上有瑕疵,會建議使用「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做互補,至於計畫是否延長,後續將再商討及視疫情而定。但林楚茵指出,「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必須透過勞動部找到工作才符合資格,對於已經找到工作的退役役男不適用,因此呼籲勞動部能夠進行研議再調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青年就業獎勵計畫#趙天麟#役男#兵役#應屆畢業生#王定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1189

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