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封鎖世代」 15至24歲青年面臨就業市場困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3 23:14

全台三級警戒下,不少內需產業都受到嚴重衝擊,也讓就業市場因此受到限縮,首當其衝的就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在職缺減少還有競爭者也相對變多的情況下,部分畢業生可能得從約聘或是打工做起,專家分析,這些青年族群正面臨封鎖世代的難題。

圖/TVBS

 
應屆畢業生Sunny:「目前大概是都投行銷類,行銷企劃。」

投出10多份履歷大多選擇行銷、企劃職缺,不管外商還本土企業,都想試試看,雙主修企管和音樂系的Sunny,在三級警戒下畢業了,正面臨人生新階段。

應屆畢業生Sunny:「(職缺)二分之一有讀,有回應的大概三分之一吧,擔心可能競爭會更激烈,因為像疫情然後,本來會出國念研究所的人也回來,就是可能也出不去,所以就比較在國內。」

 
擔心工作難找,恐怕是今年所有畢業生的心境,根據人力銀行統計,疫情升級後,也就是6月第一週,比疫情升級前的5月第一週,應屆畢業生主動應徵增加35%;而主動應徵的畢業生占全體畢業生,從9.1%提高到11.1%,顯現憂心疫情衝擊就業市場。

記者劉俐均:「今年的畢業生沒有畢業典禮,工作市場也受到衝擊,而他們就被稱為所謂的封鎖世代,像是職場受到限縮,新鮮人在工時減少、企業裁員,學業以及訓練都受到干擾之下,要進入社會職場變得更加不容易,這也可能會導致青年貧窮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圖/TVBS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六月份反映出來其實就是,很明顯呈現所謂工時減少,就業人數的減少,甚至明顯呈現出來一個經常性薪資的下降,封鎖世代可能不僅僅包括畢業生,也包括在學的學生。」

對於職涯剛起步的20至24歲的年輕人,所想要從事的產業大多是飯店餐飲、批發零售、商業服務等等,而這些也正是受創三級警戒下,受創最大的產業。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今年比較慘就是說其實整體來看的話,以本土疫情爆發的五六月份來比較,六月份又比五月份職缺減少25%到30%,最慘的就是還是在餐飲休旅業,甚至連所謂的文教業跟金融業的工作,在六月過後都呈現比五月份,減少兩到三成的一個狀況。」

圖/TVBS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57.8%的企業,第三季有徵才計畫,比例遠低於第二季的83%,更少於去年同期的77.7%,創下8年以來同期新低,這也導致不少社會新鮮人,可能得先從事無固定工時的工作,成了打工族,能賺得薪資也相對偏低。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新貧族的發生的可能性,其實也會跟我們的這些青年的學子,他們在職場上的一些工作的型態,其實有某種程度上的一些關聯性,15到24歲這樣青年人其實他們,從事一般我們所講的部分時間工作,或是定期契約工作,或是派遣工作的人數比率都會比較高,他的薪資的水準甚至工作的穩定性,相對比起這些所謂正職或全時的工作,相對來講會比較差一些。」

專家分析,疫情衝擊不只影響青年的就業與收入,更需要的是留心後續職涯輔導、以及目前在學生的教育,做好準備,才能跟上經濟復甦腳步,擺脫封鎖世代框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時間#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市場#三級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27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