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層口罩抗Delta堪比N95? 醫:這兩種人別戴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 11:18
專家指出醫用口罩外層加戴布口罩效果堪比N95。(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指出醫用口罩外層加戴布口罩效果堪比N95。(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Delta變異株傳染力驚人平均1傳6人,大舉入侵全球至少92國,而秘魯返台祖孫群聚案12人有8人染上Delta病毒。對此,前國健署長邱淑媞建議可用醫用口罩加布口罩防範,但重症科醫師黃軒則有不同見解,認為有兩種人不適合。

更多新聞:Delta侵屏東!藥師揪「關鍵疑點」 眾人驚呼恐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昨(27)日分析,英國Alpha變異株能經由1人傳給4至5人,而Delta變異株則可由1人傳給5至8人,平均1傳6。據研究指出,Delta比Alpha變異株傳播能力增加40至60%。

新冠病毒株傳染力比較。(圖/TVBS)

對於如何防範Delta病毒,邱淑媞指出,醫用口罩面對空氣傳播時的罩門,就是與臉沒有充分貼合,因而造成空氣仍會未經過濾的直接吸入。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在醫用口罩外層加戴布口罩,以增進醫用口罩與面部的密合並形容此戴法接近N95口罩的效果。

 
更多新聞:急送「救命神器」到屏東挨轟作秀 賈永婕高EQ反擊

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則在臉書發文說,他過去曾指出重點在於口罩的密合度,而不是口罩戴了幾層,因為醫療口罩經常使用,最大的問題就是「漏氣」,民眾戴醫療口罩時,兩旁鼻樑上方、下巴地方,常在頭部動作太大造成移位漏氣而不自知。

更多新聞:防Delta恐怖傳播力!救命法曝 醫估「最快解封日」

黃軒說,美國CDC不建議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內層戴上醫療口罩,外層可考慮布口罩,但戴錯順序無效,這主要目的為改善口罩貼合度,確認在做任何動作前,口罩都能緊貼臉部。

重症科醫師黃軒認為有兩種人不適合戴雙層口罩。(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不過,黃軒呼籲,意2大族群戴多層口罩時要注意,首先是免疫低下及重病者,雖然雙層口罩可增加防禦力,但容易悶熱,若內層醫療口罩潮濕又沒有即時更換,恐怕影響防病毒效果,對這些免疫低下及重病者,甚至會滋生更多細菌感染。第二為患有心肺疾病患者,黃軒說,心臟衰竭患者、慢性肺病患者若戴多層口罩,不僅容易悶熱,氣流阻力也會增加,呼吸功能反而更糟。

文末,黃軒提醒,民眾戴多層口罩可有效減緩病毒傳播,但重點不在於「口罩戴了多少層」,而是「口罩密合度」,呼籲民眾請把口罩戴好、戴滿,且戴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迎戰Delta病毒

全國三級警戒

#Delta#口罩#雙層口罩#N95#黃軒#邱淑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7

0.2132

0.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