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蓄水少3成 嘉南一期稻作明春恐休耕

攝影 徐記宏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03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雖然今年八八風災為台灣帶來豐沛雨量,但台南地區沒下雨的日子,超過3百天,讓台南的曾文水庫跟烏山頭水庫水源枯竭,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成,如果老天爺再不下雨,明年2、3月灌溉用水將枯竭,嘉南地區的一期稻作可能面臨休耕,讓農民憂心忡忡。

農田裡,稻農們忙著整理稻草,以往一年收穫兩次的稻作,明年可能看不見,雖然八八風災帶來豐沛雨量,但天公不作美,台南沒下雨的天數,往年平均只有204天,今年卻多達300天,導致曾文跟烏山頭水庫水源枯竭。稻農:「沒水,稻農就慘了,怎麼能沒水。」稻農:「沒水耕作,稻農就慘了。」

現在蓄水量只剩下2億3千多萬立方公尺,比去年同期少3成,灌溉用水不夠,明年嘉南地區的一期稻作恐怕休耕。

一聽到明年一期稻作可能休耕,稻農臉上盡是憂慮表情,因為一期稻作收穫量大,如果休耕的話農民損失慘重,以台南縣後壁鄉為例,一期稻作面積就有4千公頃,每公頃產值15萬,若休耕,估計將損失6億元。

稻農:「如果不能播種,農民影響非常大,二期耕作收穫量比較差,一期耕作收獲量好,水庫沒水,水就會變少,灌溉水也會變少,稻子被太陽曬死,曬過頭就歉收。」

一期稻作播種時間落在明年過年期間,稻農只希望,在這幾個月時間老天爺能多下點雨,不然萬一真的休耕,肯定會讓他們損失慘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77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