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缺氧」無表徵!皮膚、手指出現發紫、喘氣症狀 應快就醫

記者 余佩純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13:47

「隱形缺氧」導致多名新冠患者猝死,因為沒有症狀,所以醫師除了提醒確診患者一定要配戴血氧機之外,如果等表徵出現,觀察到像是胸悶、喘不過氣,甚至手指、嘴唇開始發青等明顯缺氧症狀時,一定要趕快就醫。

圖/TVBS

 
「隱形缺氧」導致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到院前死亡,正因為沒有「表徵」,患者難以察覺,因此醫師也提醒,如果已經出現像是胸悶、喘氣、無法深呼吸,甚至皮膚、手指嘴唇開始發青等等,明顯缺氧症狀,一定就要趕快送醫。

醫師柳朋馳:「就是說他可能已經肺部有比較嚴重的積水,或者是甚至影響到我們的心肺功能,那這一塊的情況之下,才會造成剛剛提到的說,會有一些(皮膚)發青的情況,或者是他氧合狀況變得很糟,那這時候他已經在外觀的表徵上,都已經能看得出來這樣子的表現。」

醫生也表示,等到出現徵狀,基本上可能都已經是病況急轉,但民眾要靠自己的臨床表現就來認定「隱形缺氧」,實在很困難,醫生建議患者還是要「血氧機」才能準確追蹤,民眾如果擔心,也能自我監測。

 
圖/TVBS

醫師柳朋馳:「有些民眾,他自己會擔心,他可能又沒有去做檢查,那我們才會說,你不妨在家裡,自己買得到血氧機的話,就平常就監控一次到兩次自己的血氧,因為有些人他其實自己的血氧本來就偏低,他自己並不知道,他不見得跟新冠肺炎的感染是有關係的。」

一般人的血氧濃度大多維持在99到97之間,如果長時間講話或是姿勢、運動問題,可能會短暫性造成空氣量不足,只要深呼吸幾次,血氧升上去,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到94以下,無法靠呼吸調整,甚至出現缺氧表徵,一定要趕快就醫。

圖/TVBS

醫師柳朋馳:「(血氧)94以下,甚至合併你會有一些症狀,自己都會覺得有點喘,甚至會覺得有點胸悶不舒服,這種表現要盡快送醫,假如說你量起來是在92,90之間徘徊的,送醫可能會需要氧氣面罩,或者是一些氧氣額外介入的機會,相對就會很高。」

民眾還是得靠多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以及血氧濃度的規律,第一時間才能及時警覺,不讓「隱形缺氧」找上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隱形缺氧#猝死#血氧機#發青#手指#胸悶#喘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86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