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量不亞於颱風!5千公里長鋒面「橫襲台灣」雨彈時間曝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00:28
這波鋒面雨勢驚人。(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這波鋒面雨勢驚人。(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由於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今(5)日晚上7時許針對20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而且此波鋒面將一路影響到下週,此外還遭西南風夾擊。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該鋒面從南亞到東北亞長達5000公里,今日下午到明(6)日是最旺盛的時候,預測帶來的雨量不亞於一個颱風。

中央氣象局今日晚上7時許發布豪雨及大雨特報,其中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新竹以北、宜蘭、花蓮地區及澎湖、蘭嶼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氣象局今日晚上7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氣象局也在臉書表示,今日因滯留鋒面影響,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有普遍性的大雨或豪雨,也出現局部短時強降雨並有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明(6)日仍繼續受滯留鋒面影響,各地整天降雨機率高,會出現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西半部、恆春半島及東北部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並有普遍性的大雨或豪雨,尤其南部山區強降雨時間長,有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

鋒面將影響到下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進一步解釋,此波鋒面結構完整且伴隨偏強的西南風,鋒面帶上容易出現中小尺度的強對流系統,而且還伴隨雷擊、強陣風等較為劇烈的天氣現象,對流胞確切出現的時間、地點都需即時密切觀察。
 

鄭明典指出,西南風又有增強趨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而這波鋒面將影響至下週,氣象局分析,鋒面下週一(7日)仍滯留在台灣上空,雖水氣稍微減少,但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及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下週二(8日)至下週四(10日)鋒面往北移去,稍微遠離台灣,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些水氣,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指出,今日白天850mb的西南風偏弱,對流沒持續發展,但根據下午近4時資料顯示,西南風又有增強趨勢,「所以新的定量降雨預報,在南部的預報雨量還是很顯著。」

彭啟明直言,此次鋒面帶來的雨勢,不亞於一個颱風。(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此外,氣象專家彭啟明則在臉書表示,滯留鋒面在5、6月是很特殊的天氣系統,從南亞到東北亞長達5000公里,要各種勢力配合得剛剛好才有辦法形成滯留鋒面,今日下午到明日是這波勢力最旺盛的時候,氣象局預測的總雨量頗驚人的,例如南部山區可以到300至490毫米,「這不亞於一個颱風帶來雨量,這個雨勢是連續不停地累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氣#鋒面#梅雨#西南風#對流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446

0.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