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敢信心下訂!傳聞「高端&莫德納」是孿生兄弟?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1 14: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1 14:09

本土疫情蔓延情況,疫苗打不打?何時有?都是大家關注的,政府曾信心喊話說國產疫苗8月有機會生產上市,但相比國外疫苗會經萬3至4萬人的三期人體試驗,台灣確診數不多無法辦到一直潛藏安全疑慮,問題沒解決,指揮中心就和聯亞、高端簽約引發爭議。外界傳聞,政府能對國產疫苗這麼有信心,是因為高端和美國莫德納,根本是攣生兄弟。

圖/TVBS

 
記者林旼叡:「我國預計能打的3000萬劑Covid-19疫苗中,有1000萬劑由高端和聯亞國產製造,上週五已經完成簽約,但指揮中心在疫苗無法三期試驗,確保安全狀況之前,就簽訂(合約)引發爭議。」

國際上開打的AZ、嬌生、莫德納、BNT疫苗,都因開發國家確診數夠多,能進行3至4萬人的三期人體試驗,確認疫苗療效和安全才申請EUA、也就是「緊急授權使用」,但我國食藥署對EUA條件,則是在「二期試驗」人數達3000人,追蹤一個月確認效力後就能量產。

圖/TVBS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這是一種鼓勵性質的合約,政府它就是願意花這筆錢,讓廠商把研發做到第二期,這個在國外也是有先例的,因為國外第三期做以前呢,也不是每家都成功。」
 

國外也有在疫苗確認成功之前,政府先訂購先例,像這回除了2家各500萬劑的採購合約,還有各500萬劑的「開口」合約,若疫苗真出狀況、效力不佳,後者可以不要,也不見得會施打,避免老百姓變白老鼠。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這等於有點下訂金,那這樣廠商才敢去做500萬劑出來。」

圖/TVBS

包含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分析,未來我們能把國產疫苗的「體內中和效價」來和國際各廠疫苗比較,血液中效價愈高能證實疫苗有效性,除此外讓政府對國產疫苗很有信心原因,外傳「高端」根本和莫德納是孿生兄弟,去年8月美國衛生公共服務部長艾薩訪台,討論內容就包括把「疫苗技術給台灣」,至於人口不足、無法三期試驗的難題,現在也有機會解決。

高端疫苗總召集人林奏延:「這個世界衛生組織,它訂出一個標準出來,給大家遵循,那所以各國根據這個,可以緊急授權。」

高端疫苗總召集人林奏延,過去曾說指引,已經在5/26的WHO新冠疫苗會議出爐,這項「免三期替代方案」,也獲得歐盟及韓國表態支持,讓國產疫苗更明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國產#疫苗#爭議#試驗#疑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1238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