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產臨床試驗「打疫苗OR安慰劑」受試者想知道 部分待通知


發佈時間:2021/07/16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2:41

國產疫苗二期臨床已經解盲,但受試者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事實上,人體試驗計畫中有「緊急解盲」規定,部分參加試驗的醫護,在跨大公費接種時,如果打的是安慰劑,可以提早獲得通知,改打AZ疫苗。目前,高端也提出延伸計畫,向中央申請通過,要提前告知受試者是不是打安慰劑,可以安排補打國產疫苗,或是參加公費疫苗接種。

圖/TVBS


 
二月初,高端疫苗臨床試驗,蔡先生在長庚醫院接種,7月9日接到通知,打的是疫苗,不是安慰劑。

臨床試驗受試者蔡先生:「他跟我說我打的是疫苗,然後請我在最後一次(9月)抽血之前,不要打其他家的疫苗。」

蔡先生說,接種後三天,打針的地方都有紅腫痛,因此很早就認為自己打的是疫苗,但並不是所有醫院都已經通知受試者,知名演員吳鈴山跟妻子,三月一起到三總參加臨床試驗,也是打高端,目前還不知道自己打什麼。

 
圖/TVBS

資深演員吳鈴山妻子黃崇蘭:「我上個禮拜問的,他就是跟我講說1、2個禮拜就會解盲,如果你們真的要去打公費疫苗,那你們可以申請個人的解盲。」

國內已經開始擴大疫苗接種,因此不少臨床試驗受試者,都想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該不該再打公費疫苗。同樣也在三總參加試驗,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打的是聯亞,等不及知道結果,六月已經接種AZ。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國產疫苗業者)它已經有結果了,就應該跟受試者交代跟報告,我問了半天它才告訴我,我是實驗組(打疫苗)。」

圖/TVBS資料畫面

據了解,國產疫苗臨床試驗,以高端為例,原本是要持續到10月、11月,但人體試驗計畫中有緊急解盲規定,因此早在疫情爆發,醫護擴大接種時,受試的醫護就能透過緊急解盲,得知打的是不是安慰劑,需不需要接種公費疫苗,而高端日前也申請,提前向受試者解盲。

北醫聯合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明哲:「延伸試驗的話,目前其實已經通過我們叫centralIRB的人體試驗委員會,會到各個醫院的IRB人體試驗委員會裡面去通過、核備(再通知受試者)。」

包括長庚、台大、北醫附醫都陸續通知受試者是打疫苗或安慰劑,而打安慰劑的人能補打國產疫苗,或登記公費疫苗接種AZ或莫德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產#疫苗#解盲#試驗#醫護#安慰劑#通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969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