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感染18天66死!檢驗+醫療吃緊 死亡暴增年齡層降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14:59
台灣醫療量能緊繃,許多確診者或是疑似確診者無法進入醫院監測健康狀況。(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醫療量能緊繃,許多確診者或是疑似確診者無法進入醫院監測健康狀況。(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升溫,從指揮中心定調進入「社區感染」5月11日起算,到今(28)日已經累計66人死亡,今日單日甚至新增19人死亡,此外還有1位30多歲的男子死亡還沒有被列入,是最年輕的個案。而從第三級警戒開始前3天還無人死亡,隨後1例、2例、6例,但從26日死亡數字屢創新高,恐怕和醫療量能很有關係。

因為單日新增破百例,雙北在5月15日進入「第三級警戒」,社區篩檢站啟動,不過連續3日都沒有死亡個案,直到18日1名60多歲萬華工作女子和80多歲的男性死亡,敲了這波疫情的喪鐘。

 

PCR檢驗量能緊繃,就算去檢驗可能遲遲等不到結果。(圖/TVBS資料畫面)

19日雖然無人逝世,不過PCR檢驗量能緊繃,就算去檢驗可能也等不到結果,隨後發生「校正回歸」爭議,20、21日分別有1人死後才確診,22日2名高齡男子死亡。直到23日起死亡人數開始增加,連續3天都是6例,大多都有高血壓等慢性病。

但在這時已經出現病房滿床,確診者無法進入醫院治療,部分只能在家隔離或是去集中檢疫所,5月26日開始暴增來到11例,而且年齡層有往下趨勢,出現1名50多歲男子死亡。

 
27日則是13人,又有1名本國籍40多歲女性,在防疫旅館發燒後死亡,而且她沒有慢性病史。至於28日死亡個案又開始暴增來到19人,又有1名40多歲女子PCR陽性確診後隔天到醫院已前就死亡。發言人莊人祥則說有1名案5791沒被列入計算,住在新北市才36歲,同樣確診隔天就身體不適隨後急救無效。

幾乎每1天死亡數都在創新高,除了大多是高齡者、有慢性疾病,自身免疫力本來就較差之外,和採檢、醫療量能也有關係。

指揮中心坦承因為「採檢塞車」才會導致校正回歸,許多確診者去採檢過後甚至得拖到4、5天才拿到採檢結果,這些民眾只能待在家中自我隔離,延誤確診的狀況病患無法得到治療或是密切觀察症狀的變化。

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待在集中檢疫所,無法進入專責病房。(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此外醫療量能不足,快篩陽性的確診者會先被安排在防疫旅館等待PCR結果,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待在集中檢疫所,儘管每個處所都有醫護進駐,但病患如果狀況改變得太快,恐怕送去醫院也已經來不及。

尤其新冠肺炎有「快樂缺氧」的狀況,如果民眾沒有待在醫院裡面,觀察血氧等數值,有病患甚至會不知道自己缺氧無法求救就死亡,所以才會有許多人在院外離世。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開始有年輕的死亡案例可能不是慢慢越來越喘的狀況,要有詳細的病理檢驗才能知道狀況是什麼。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分析,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2%,雖然台灣還在0.9%,但隨著確診數快速上升,醫療負荷緊繃,未來死亡率恐怕上升,朝南韓的1.4%靠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北醫療緊繃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染疫#本土#死亡#PCR檢驗#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快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4

0.2190

0.4124